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配合標靶藥 血癌5年存活率9成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居禮夫人因血癌辭世,最近一起名人血癌案例,就屬青蛙王子高凌風。目前醫界對於血癌看法,已從癌症轉變成是一種慢性疾病。

高凌風去年11月被檢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他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3次化療後,一度簽下拒絕治療書。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柯博升表示,多數人聞癌色變,但相較其他癌症,血癌算是預後較好的癌症。

血癌可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及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四種;其中,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已經有良好的口服標靶藥物。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姚明表示,以前只有半數患者可存活超過5年,現在配合標靶藥物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

至於其他類型的白血病,化療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柯博升表示,化療大致可分為誘導與鞏固兩階段,誘導階段有超過八成機率能緩解病情;所謂緩解是指癌細胞經過治療後,血液中看不見癌細胞,血球也恢復正常數目。

柯博升表示,病情緩解後,患者可進入鞏固階段化療,目的是避免癌症復發;他說,現在分子生物學發達,癌友若配合治療,血癌復發機率有機會低於五成以下。另外,透過骨髓移植,也有機會治癒血癌。

柯博升說, 多數人對血癌總是聞之色變,事實上,它的發生率不高,就算發生也非完全絕望。他說,治療血癌從化療到骨髓移植,過去需花費2、3百萬,但現在健保皆有給付。

血癌 白血病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