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老男人最怕這個病 骨痛到極點失去活下去勇氣

為了陪才出生不久的小孫女長大,「多發性骨髓瘤」病友陳姓牙醫積極接受治療,現在身體狀況不錯,常陪著孫女一起玩耍出遊。提供/陳姓牙醫
為了陪才出生不久的小孫女長大,「多發性骨髓瘤」病友陳姓牙醫積極接受治療,現在身體狀況不錯,常陪著孫女一起玩耍出遊。提供/陳姓牙醫

大家都知道攝護腺肥大是老男人常見的隱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不過,另一個好發於老男人的「多發性骨髓瘤」則嚴重許多,可能要人命,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聖懿提醒,老男人如果出現骨痛、貧血、小便泡泡多、血中鈣離子偏高等四大症狀,就需接受進一步檢查。

70歲陳姓牙醫在兩年前騎車時不慎摔跤骨折,就醫檢查發現,骨密度極低且嚴重貧血,轉診至血液腫瘤科,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病情急遽惡化,骨頭被侵蝕,只能以千瘡百孔來形容,骨痛、虛弱,必須長期臥床。

黃聖懿說,「多發性骨髓瘤」是國內發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每年新增五百人,且持續增加中,目前全國患者約四千人。台大統計一千多人患者就醫原因,主要以骨痛與骨折最為常見,治療時遇到最大困難是復發率相當高。

陳姓牙醫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兩年前父親節當天,原本全家開心節,沒想到醫師宣判罹患「多發性骨髓瘤」。自己也是醫師,瞭解疾病及治療方式後,一度想放棄,為了陪才出生不久的小孫女長大,這才積極面對病魔,接受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好發在65至70歲男性,早期症狀與慢性病差不多,以致延誤治療,而癌症所帶來的貧血、疼痛、行動不便,加上晚期患者存活期平均僅兩年半,讓不少病友失去求生意志。

所幸新藥問世,藉由不同藥物組合、搭配移植,讓「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存活期從過去的兩年半延長至五到七年,甚至有四分之一存活期可以超過十年之久。黃聖懿強調,「只要積極治療,就一定有希望」。

多發性骨髓瘤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