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不想手術也能把腫瘤清乾淨嗎?早期肝癌病人有哪些治療方式?

問8健康新聞網

相對於中晚期或末期肝癌,早期肝癌是有機會能治癒的。
相對於中晚期或末期肝癌,早期肝癌是有機會能治癒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聽說隔壁小陳肝癌末期去世了,但他三個月前不是還好好的嗎?」肝臟沒有神經,因此早期肝癌幾乎沒有症狀,通常病患出現症狀時,都已經進入晚期或末期。這時沒有根治性的方法能夠治療癌症,只能採取保守治療。事實上,早期肝癌是有機會根治的,故高危險群應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介入治療。下面將介紹早期肝癌的定義及有哪些根治性的治療選項。

早期肝癌定義

肝癌有許多分期系統,其中,巴塞隆納臨床肝癌分期系統(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 Classification,BCLC系統)為目前最廣為使用的依據。BCLC系統根據腫瘤大小、腫瘤數目、腫瘤侵犯範圍及病人肝臟功能將肝癌分為零(極早期)、A(早期)、B(中期)、C(晚期)、D(末期)五個期別。

根據BCLC系統,早期(A期)肝癌被定義為:

.腫瘤顆數在3顆以內且每顆直徑皆小於3公分。

.單顆腫瘤且直徑小於5公分。

.腫瘤侵犯範圍:僅在肝臟組織內,未侵犯肝內血管。

.肝功能正常。

.日常生活能力未受影響。

早期肝癌根治性治療選項

根據腫瘤生長與侵犯的狀況,可以決定較適合的早期肝癌治療方式。較常見的方式有:「依照肝腫瘤位置分區進行肝臟切除」、「腫瘤消融或燒灼治療」、「肝動脈栓塞」等。這三種治療方式各有不同,以下將分別針對這些治療的過程及適用於哪些族群進行詳細的介紹。

肝臟腫瘤局部切除(Hepatic resection)術

肝臟腫瘤局部切除是早期肝癌治療方式中治癒率最高的,手術時會將腫瘤及其附近的肝臟區域一併切除。方式有肝葉切除(右葉切除、左葉切除、左外側葉切除、肝小節切除、廣泛性右葉或左葉切除)或楔狀切除(只根據腫瘤大小切除附近組織 ) 等。在評估上,醫師會根據腫瘤位置及腫瘤切除後剩餘的肝臟功能來決定手術切除的範圍。

手術中,肝臟腫瘤切除後,會將切下的組織同步進行切片化驗,分為冷凍切片或是抽取腫瘤進行切片檢查兩種方式,能夠判別腫瘤的類型及惡性程度,同時確認切除是否乾淨,醫師會再根據結果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

肝臟腫瘤局部切除的適用族群有一定的限制,通常用於:

.無肝硬化、肝功能未受影響的早期肝癌病患。

.腫瘤無轉移、亦無侵犯至血管。

.腫瘤包膜或界線明顯、非瀰漫性的病灶。

另外,由於要切除部分肝臟,若腫瘤位置太深會傷害到過多正常組織,因此較適合用於肝臟的表面病灶。

肝臟腫瘤局部消融(Tumor ablation)術

「醫生,手術風險會不會很高,不想做手術的話,有什麼其他的治療方式嗎?」事實上,能夠進行肝臟腫瘤局部切除的病患也經常能適用肝臟腫瘤局部消融術。相對於手術,局部消融的長期預後差不多,但較沒有侵入性,且治療傷口小、病患復原速度較快,也能保留較多肝臟組織,因此現在也廣為使用。

肝臟腫瘤局部消融術運用「磁導航超音波定位」,先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精準定位腫瘤位置,在超音波下找到腫瘤,將探針刺入腫瘤後,使用無線電射頻電波或高頻率電磁波產生熱能破壞腫瘤及附近組織,讓細胞凝固性壞死。其中,無線電射頻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或微波消融術(Microwave ablation, MWA)是目前最常用的局部消融方法。

在適用族群上,基本上和手術切除的族群差不多。但由於要用探針插入組織,故較適合用於肝臟的深層病灶。而肝臟表面的病灶不易插入探針,較適合以外科手術切除。此外,肝臟血流豐富,容易帶走局部消融術的熱能,因此,若病灶太靠近血管,會建議先使用預防性栓塞術再進行消融,避免影響治療的效果。

肝動脈栓塞(Trans-arterial embolization, TAE)術

對於一些無法進行手術切除腫瘤的患者來說,可以選擇肝動脈栓塞。這個治療方式適用於腫瘤較大而無法通過消融治療(通常直徑大於5公分)且肝功能正常的患者。和肝臟腫瘤局部消融術同樣有治療傷口較小、保留較多肝臟組織的優點。

肝動脈栓塞術是將血管栓塞劑注入供應腫瘤的肝動脈分支,阻斷癌細胞附近的血液供應,讓肝腫瘤缺血壞死。通常會請放射科醫師在病患鼠蹊部進行局部麻醉,從股動脈將導管置入,再送至肝動脈的目標位置進行阻斷。肝動脈栓塞術可以單獨進行或合併肝臟腫瘤局部消融術一同進行,亦可使用化療藥物進行栓塞,同時達到局部化療的效果,稱作「經肝動脈化療栓塞術」(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結語

相對於中晚期或末期肝癌,早期肝癌是有機會能治癒的。肝癌治療方式不斷進步,除了「肝臟腫瘤局部切除」外,也有非手術的方法如「肝臟腫瘤局部消融術」及「肝動脈栓塞術」等,醫師會根據疾病狀況協助病患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幫助病患達到最好的療效及最低的傷害。然而,由於早期肝癌沒有症狀,難以發現,故建議高危險族群要定期健康檢查,來提高肝癌的治癒率。

肝癌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以及長期酗酒、有肝癌家族史者。若你符合上述族群,要至診所或醫院定期追蹤肝臟功能與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延誤病情釀成大錯!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王鴻偉醫師】早期肝癌不想手術也能把腫瘤清乾淨嗎? 談早期肝癌的根治性治療選項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肝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