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糞便菌相 能預測肝癌免疫療效

聽健康

00:00/00:00

檢測糞便細菌竟可有效預測肝癌患者的治療效果。台北榮總研究發現,腸道中好菌相占比超過3成病患,不僅免疫治療反應佳,存活率也明顯較高。

此研究成果為全球首度針對肝癌免疫療法與腸道細菌的研究。醫師表示,台灣為肝癌盛行區,此研究有助臨床醫師以非侵入性方式,預測肝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後的反應及存活率,以提供病患更適合的治療方式。

北榮副院長侯明志說,許多肝癌患者可能無法接受手術、栓塞、電燒治療,免疫療法是近年的治療新選擇。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肝癌患者約1萬人,早期肝癌占4成,中晚期占6成,約1000至1500人需要使用免疫治療。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2018年起針對接受免疫治療的41位肝癌患者,於治療前收集糞便檢體,先與17位健康民眾的糞便檢體,進行腸道微菌叢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比較分析,後續另以33位肝癌患者的檢體進行分析驗證。

研究發現,肝癌惡化患者糞便中,有較多屬於壞菌相的普雷沃氏菌,但對免疫療法有良好反應的患者糞便則以毛梭菌、韋榮氏球菌等好菌相占大宗,而毛梭菌豐富程度與患者糞便中的次級膽酸濃度有顯著相關。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沛璋說,腸道好菌相超過3成,即多於壞菌相,肝癌患者治療反應率達52.6%,超過免疫治療一般反應率約25至30%,若好菌相與壞菌相各半時,治療反應率約為20%,但壞菌相多於好菌相時,治療反應率為0%。另好菌相多於壞菌相,患者存活率可達22.8個月,相較免疫治療一般存活率約15至16個月較長,死亡風險更可以降低70%。

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鄭子豪說,這次榮陽交團隊最新研究,對於監測病人治療效果有很大的助益,可以讓肝癌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此研究獲得今年歐洲肝病醫學會年會肝癌類別的最佳研究,並發表在國際「癌症免疫治療期刊」。

壞菌 免疫療法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