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萬人迷王光輝過世 專家: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篩檢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是肝膽腸胃專家,他提醒有肝硬化、代謝疾病等高危險群病患應定期篩檢,預防肝癌。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是肝膽腸胃專家,他提醒有肝硬化、代謝疾病等高危險群病患應定期篩檢,預防肝癌。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前兄弟象總教練、有「萬人迷」之稱的王光輝前天癌逝,王光輝去年確診肝癌末期,肝癌初期無症狀,當出現腹脹腹痛、疲倦、食慾不振、黃疸、腹水等症狀時往往已是肝癌晚期,醫師提醒高危險群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是肝膽腸胃科專家,他說,癌症連續39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肝癌為癌症死亡率第2位,患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易被忽略,被發現時大多已是晚期,肝癌因此稱為「沉默殺手」。不過醫學進步,肝癌治療多元,晚期病人仍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成效,別輕言放棄。

洪弘昌說,慢性B、C型肝炎、肝硬化、酗酒、代謝性疾病、長期攝入黃麴毒素及肝癌家族史等皆是肝癌的危險因子。高危險群可以透過定期返診,利用腹部超音波掃描、血液檢查(甲型胎兒球蛋白)來篩檢肝癌。醫師也會視病人情況安排其他影像學檢查,例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或者血管攝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手術切除是目前最主要及有效的肝癌治療方式,不過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手術治療。不適合開刀時,會依個人的病情及腫瘤的狀況來安排射頻燒灼、動脈栓塞、藥物注射、肝臟移植等治療方式。

洪弘昌也提醒平時應規律運動、控制體重、不飲酒、不熬夜、注意營養均衡攝取,減輕肝臟的負擔。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