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統計顯示南臺灣最多?醫勸:出現6症狀速就醫

今健康

肝癌南北不平均高雄最多人 肝炎肥胖酗酒恐是源頭

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僅次於肺癌,108年造成7,881人死亡,平均每小時就有一人被肝癌奪走生命。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胃腸肝膽科主任曾政豪表示,肝癌居國人好發癌症第4名,男性為女性2倍。以各縣市肝癌發生人數來看,高雄市以1640人居全台之冠,其次為新北市1550、台中市1236人、台南市1141人,顯示肝癌對南台灣國人健康威脅之鉅。

另從原因來看,造成台灣人肝癌盛行的原因,9成與B型肝炎、C型肝炎相關,其他包括肥胖、代謝症候群、酗酒、以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也是危險因子。進一步分析台灣肝癌地圖,發現造成南台灣肝癌流行,可能與C肝、脂肪肝有關,距義大癌治療醫院約20分鐘的高雄市梓官區,即是全台前5大「C肝村」之一。

#肝癌 #肝 #癌症 #十大癌症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炎 #肥胖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曾政豪表示,在過去,晚期肝癌的治療武器選擇少,主要以化療和標靶為主,但兩者都有易產生抗藥性和副作用大的情況。近年隨免疫治療發展,晚期肝癌透過組合治療,有望改變存活不佳的困境。

#肝癌 #肝 #癌症 #十大癌症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炎 #肥胖

晚期肝癌治療整體存活僅一年 免疫標靶搭配助撲殺癌細胞

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醫療副院長饒坤銘表示,以往晚期肝癌治療常面臨的困境包括:約8至9成病友合併肝硬化、容易產生手足症候群與皮疹副作用、反應率較低、易產生抗藥性使整體存活僅1年、部分藥物無健保等等。饒坤銘舉例,臨床試驗顯示,以免疫治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可維持疾病不惡化且不增加副作用,達到治療成效好、生活品質好、副作用少的「2好1少」,惟目前健保尚未給付。

饒坤銘指出,抗血管新生標靶可讓腫瘤附近的血流正常化,幫助藥物進入腫瘤,正常發揮作用。另外,抗血管新生標靶本身也有免疫調節的功能,可強化免疫治療效果,並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增強辨識癌細胞的能力,進而撲殺癌細胞。饒坤銘描述,免疫治療與抗血管新生標靶的組合,就像棒球場上的先發投手,奠定了肝癌治療的基礎,有助於中繼的治療武器發揮效果,只要搭配得宜,晚期肝癌存活兩年並非遙不可及。

隨免疫治療與各種組合治療的出現,晚期肝癌的治療方向亦隨之演進,義大醫療體系指出,透過集結一般外科、肝膽內科、血液腫瘤科、病理部、影像醫學部、放射腫瘤部、營養師及個案管理師,成立肝膽胰癌多專科醫療團隊,讓病友獲得全面照顧。呼籲肝癌病人,尤其晚期肝癌更勿放棄希望,保持樂觀心情,積極與醫師溝通和討論,尋找最佳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避免脂肪肝成肝癌,減肥未必能改善,醫:先了解原因。

.食物過期了就別吃 營養師:黃麴毒素易增肝癌風險。

肝癌 血液腫瘤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