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台中壯年警猛爆性肝炎亡 醫師:B肝患者死亡占1%

台中市有警員因猛爆性肝炎病逝,亞大醫院醫師提出看法。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市有警員因猛爆性肝炎病逝,亞大醫院醫師提出看法。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市第六警分局蔡姓警員昨天因「猛爆性肝炎」在醫院病逝,引發警界議論,亞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政國表示,根據研究,B型肝炎患者得猛爆性肝炎而致死的,約占1%,比例不高,但還是需要視個別病患的身體狀況,一般爆發猛爆性肝炎後,替代的治療方式不多,唯一的救命方式就只有換肝一途,若是猛爆性肝炎爆發,致死率就很高。

亞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政國說,一般會認為基層警員的工作勤務日夜顛倒,工時長,加上警員本身若不愛運動,有抽菸、喝酒的習慣的話,都容易讓B型肝炎的病情產生變化,另外服用藥物、類固醇、酒精等物品,也有可能影響體內的病毒數,讓病毒活化起來,而讓病情有變化。

陳政國說,台灣引起猛爆性肝炎的原因則是以病毒性肝炎為主,B型肝炎約有1%的機率會發生猛爆性肝炎,A型肝炎引起猛爆性肝炎則有0.1%到0.35%,C型肝炎併發猛爆性肝炎的更少見,D型肝炎則通常要和B型肝炎同時感染才比較有機會發生猛爆性肝炎。

陳政國說,一般B型肝炎的帶原者,其實可以不用擔心會突然因猛爆性肝炎致死,只要注意好自己的工作、飲食、作息,不要讓身體的代謝率太差,注意體重、體脂,定期到醫院追蹤、檢查,如果有發現容易疲倦、有黃疸、出現茶色尿腹漲的狀況時,就代表病情可能有變化,需要回醫院追蹤是否肝指數有異查。

陳政國說,因近來台中市有診所因開立含重金屬的中藥,導致病患有鉛中毒的情形,但科學中藥是不會含有重金屬的,也要藉此呼籲,B型肝炎的病患,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接受醫院醫師的醫囑治療,因現在猛爆性肝炎的替代療法不多,換肝是唯一的續命方式。

B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