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超音波追蹤揪3公分大腫瘤 幸及早治療未惡化成肝癌

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外科醫師林佳正及時安排B肝老翁開刀切除腫瘤,才未演變成肝癌,因此毋須進行放射或化學治療。
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外科醫師林佳正及時安排B肝老翁開刀切除腫瘤,才未演變成肝癌,因此毋須進行放射或化學治療。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一名七旬洪姓老翁因罹患B型肝炎,需定期就醫持續服藥,未料,今年元月回診竟在毫無症狀下發現肝臟有3公分大腫瘤,幸好及早切除治療,才未演變成肝癌。醫師呼籲,酒精性及B、C型肝炎患者是肝癌好發族群,應定期追蹤,有助防範

佑民醫院外科醫師林佳正指出,該名78歲洪姓老翁是B型肝炎帶原者,起初因未及時就醫服藥,導致肝臟反覆發炎,產生重度纖維化,程度再嚴重恐演變成肝硬化,還好5年前及時到院就診後,開始吃抗病毒藥物,病毒量控制得不錯,養成定期回診習慣。

通常該名老翁每3至4個月就會至胃腸肝膽內科做腹部超音波追蹤,在今年元月檢查卻發現,在其肝臟的第8段掃描到3公分大的腫瘤,但因無疼痛或不適感,令老翁感到相當意外,為了謹慎起見,進一步安排轉介至該院外科診治。

林佳正說,老翁的肝癌指數雖不高,但從影像判斷懷疑是肝癌,因此安排開刀切除該腫瘤,唯其肝臟已纖維化,無法大量切除,因而多留2公分安全距離,連同腫瘤和肝臟約切除5公分,經化驗證實為俗稱「癌腫」的惡性腫瘤

肝是人體最沉默的器官,初期大多毫無症狀,老翁才會長了腫瘤卻不自知,所幸他定期做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治療,因此不用再做放療或化療,反之,若腫瘤長太大,手術難度和風險恐增加,失去開刀切除的機會。

林佳正提到,酒精性及B、C型肝炎患者是肝癌的好發族群,因此,除了必須持續服用藥物控制病毒量外,更要記得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追蹤,而超音波無輻射線,且不是侵入性檢查,不傷身體也不會不舒服,最好3至6個月就做1次,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惡性腫瘤 超音波檢查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