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患者9公分巨大肝腫瘤 大林慈濟立體定位化療令消失

大林慈濟放射腫瘤科醫師林宏益說,翁姓患者治療半年後追蹤,肝腫瘤完全消失,持續追蹤2年,沒有肝腫瘤復發及明顯晚期副作用。圖/大林慈濟提供
大林慈濟放射腫瘤科醫師林宏益說,翁姓患者治療半年後追蹤,肝腫瘤完全消失,持續追蹤2年,沒有肝腫瘤復發及明顯晚期副作用。圖/大林慈濟提供

彰化縣57歲翁姓男子3年前因反胃、嘔吐,就醫檢查發現肝臟有顆7公分腫瘤,經人介紹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確診小細胞B淋巴瘤,進行化學治療後,肝腫瘤反而變大為9公分,屬對化療頑固性的淋巴瘤,經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後腫瘤完全消失,持續追蹤2年,沒有肝腫瘤復發及明顯副作用。

大林慈濟放射腫瘤科醫師林宏益說,翁男化療後肝腫瘤由7公分增大為9公分,屬對化療頑固性的淋巴瘤,2年多前轉到放射腫瘤科治療,採高精準度的身體型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合併使用腫瘤內部同步劑量調整,總共治療30次後,有效減輕治療副作用,大幅提高腫瘤控制率。

治療過程肝腫瘤輕微縮小,從9公分縮小到7公分,翁男僅輕微疲累感及食欲不振,沒有嚴重副作用,治療半年後追蹤,肝腫瘤完全消失,持續追蹤2年,沒有肝腫瘤復發及明顯晚期副作用,如腸阻塞或慢性肝損傷等。

翁男說,治療前害怕放射治療,考慮很久,治療過程沒明顯不舒服,治療後身體狀況很好,每天運動,有時騎騎腳踏車,和朋友談天說地,比治療前好很多,他鼓勵病友,有病要看醫生,把身體養好,才是對父母最孝順行為。

放射腫瘤科主任洪世凱說, 過去很多病人對放射治療有很不好印象,認為做了俗稱「電療」(放射治療)後,體能或身體功能會大幅損傷,導致對放射治療十分抗拒。但目前高精準性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副作用減輕,且有穩固療效,因此千萬不要放棄該有治療,選擇去吃偏方、草藥,以免延誤病情。

肝腫瘤 放射治療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