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五年罹肝癌2次 7旬翁堅持這件事再度絕處逢生

手術示意圖。路透社
手術示意圖。路透社

5年時間裡2次得肝癌,72歲的劉姓老翁覺得自己的點背到家了。可不幸中的萬幸是,他一次又一次戰勝了病魔。

「感謝你們給了我2次重生的機會。」不久前,大病初癒的劉姓老翁出院前,一一找到曾經幫助過他共同對付病魔的醫生和護士道謝。

他們究竟聯手做了哪些事才讓劉老漢得以絕處逢生?

肝臟示意圖。圖/123RF
肝臟示意圖。圖/123RF

七旬老漢5年內2次得肝癌

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劉姓老翁就知道自己肝不好,但他始終不當回事,只有偶爾人不舒服的時候會上醫院看看,等到症狀緩解了就又回到老樣子。5年前,劉老漢莫名覺得肚子脹、胃口差、乏力,熬了一個來月都沒好。上浙江省中醫院感染科(肝病科)一查,肝硬化、肝功能不好、腹水、脾腫大、輕度黃疸等問題一堆,而最要命的是,右肝上有個3公分的腫塊,經進一步檢查確診是肝癌。劉姓老翁幾近崩潰,悔不當初。

在臨床上,5公分以下的肝癌都算小肝癌,都可以通過手術切除。無奈,劉姓老翁的身體狀況太差,根本承受不了手術。隨後又請超聲醫學科專家會診,經綜合評估後,確定做在B超引導下的射頻消融治療。就是將一根細針扎進肝癌的中心,然後加熱到一定溫度把腫瘤殺死。

警報解除後,劉姓老翁也學乖了,堅持治療調理,肝功能逐漸好轉,且隨著身上各種不適症狀消失,劉姓老翁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一天比一天好。全家人都為他脫胎換骨似的改變而感到高興。

然而,就在一個多月前,劉姓老翁在定期復查時,發現原先被燙死的肝癌邊上又長出了一個小結節,當時差不多2公分大小,考慮到腫瘤指標沒有異常,醫生建議先觀察看看。而當一個月後再查,小腫塊一下子長到了4公分,雖然腫瘤指標依然沒升高,但這次連醫生也開始緊張起來。結合病史與病情進展,醫生高度懷疑是肝癌復發。進一步做超聲造影、核磁共振等檢查,證實診斷無疑。

經評估,這次的腫瘤長得太靠肝臟表面,射頻消融的溫度不能達到很高,會使腫瘤殺得不徹底而大大增加復發風險。劉姓老翁因此再次陷入絕望之中。

所幸,事情很快便有了轉機。得益於這5年來的治療,劉老漢的肝功能與身體狀況都較之前有天壤之別,醫生再次評估以後,覺得他這次可以手術。半個月前,劉姓老翁通過手術切掉了1/6肝臟,並快速恢復出院。

2次逢凶化吉 得益於堅持規範治療和定期隨訪

有許多的患者,在查出肝​​癌時已是到了晚期,預後有多糟可想而知。能像劉姓老翁這樣幸運的患者在臨床上其實並不多見。

醫生指出,劉姓老翁之所以能2次戰勝病魔,其中不乏有幸運的成分,但第2次主要還得益於他堅持規範治療和定期追蹤。如果不是在追蹤檢查中及時發現了復發的腫瘤,等到出現症狀時再去看,往往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如果沒有在之前調理好肝功能和身體,醫生也沒有條件幫他做手術。

肝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既排毒也藏血,中醫有百病從肝治的說法。而在西醫的眼裡,肝臟是一個重要的代謝臟器,就像是人體的一個化工廠,掌管著糖、脂肪、蛋白質的解毒、代謝,所以是最易污染的部位。

也就是說,除了慢性肝病患者外,健康人群的養肝同樣不可小覷。醫生建議民眾均衡飲食、規律生活,最好能忌酒,千萬別亂吃藥。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湖北》

肝癌 惡性腫瘤 微創手術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