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食不能放冰箱?食物掉地3秒內還能吃?微波爐可殺死細菌?醫揭6大食安迷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無症狀怎覺察?身體出現「2紅1黃」儘早就醫

肝臟。
肝臟。
圖/ingimage

我們長久以來一直給大家科普肝癌有多嚴重,它被稱之為癌症大軍的「王者」,它有潛伏、爆發等強大的戰鬥能力,甚至能潛伏到癌變中晚期才被發現。

肝癌踏著死神的步伐悄悄出現,讓人類措手不及,只能乖乖接受死神的安排,留給家人無盡的傷痛。

中國有超過1億人感染B肝、C肝,B肝其實也是絕症,因為一旦被感染,就無法治癒,病毒長期停留在患者體內發展,慢慢就會發展成致命的肝病

醫學相關數據現實,慢性感染者中有3/10的人最後會發展成威脅性命的肝病。也就是說,這1億的肝病感染者其實就是1億個不定時炸彈。

中國肝癌患者中,90%的患者都是病毒性肝炎,由B肝發展而來的大概有70%~80%,C肝佔據10%左右,真正沒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其實只有10%,可見病毒性肝炎發展到肝癌的趨勢。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病毒性肝炎 迫在眉睫

不良的生活習慣是病毒性肝炎的主要途徑。

家人共用牙刷、刮鬍刀、指甲刀等皮膚破損易互相感染的工具,以及不衛生的理髮店,甚至是大人咀嚼食物給幼兒吃,這些極易造成病毒感染。

當然,這些行為我們要做到絕對避免,但是對於1億的肝病患者卻無需帶有偏見、歧視的看法對待。

實際上,一起工作、用餐沒有傳染的危險,只要不做親密到交換液體的地步就可以。

警惕肝臟癌變

不管是肝炎發展成肝癌,或是常見肝病沒及時救治發展到肝癌,無論哪種最終的結局都是慘痛的。所以警惕肝癌的發生十分重要。

難道肝癌就真的毫無預兆嗎?當身體出現2紅1黃時,警惕肝癌發作!

肝掌。圖取自網路
肝掌。圖取自網路

第一、肝掌出現,需要絕對警惕肝臟病變

之所以叫做肝掌,就是因為這是肝臟疾病的一大信號。

健康的手掌會呈現出淡淡的粉色或肉粉色,這是正常的情況。

但肝臟病變的患者就不同了,往往患者手掌的大小魚際處會出現異常的紅點或泛紅。如果用手輕輕按壓時,按壓的部位變白後又迅速恢復到原因的狀態。

在臨床上有三分之二的患者都出現了肝掌,這也被定義為肝臟病變的一大信號。如果一旦出現,需要警惕起來並及時進行檢查。

蜘蛛痣。照片提供/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少平
蜘蛛痣。照片提供/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少平

第二、蜘蛛需注意,肝臟病變可能發生

蜘蛛痣就是身上的紅痣,但不同與正常的色素痣。

蜘蛛痣在中心點的周圍還蔓延出了無數條類似蜘蛛腳的小血管,如果用圓珠筆輕輕按住蜘蛛痣的中心部位,周圍的小血管會迅速消失,但當你鬆手後又會復原。

同時用手觸摸中心部位,可以感覺到跳動,這是微小動脈異常導致的。往往蜘蛛痣會出現在四肢部位,如果一旦發生需要注意。

蜘蛛痣是公認肝臟病變的信號,大部分肝癌患者都出現了類似的症狀,有小部分是由於肝硬化導致的。

但是,從肝硬化到肝癌的三部曲中僅僅就差一步之遙,當發生肝硬化時,也要提高警惕預防肝癌。

第三、黃疸發生,肝臟病變

肝臟本身就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和排毒器官,很多代謝物質都要通過肝臟來完成工作。

膽囊分泌出的膽紅素也不例外,當肝臟受損之後,膽紅素的攝取、分泌等等都會受到影響,這直接導致了血液中膽紅素含量的增加,從而身體出現黃疸症狀。

同時膽紅素濃度急速增高,也會對尿液造成影響,從尿液中排出體外,而尿液的顏色也會加深,變成土陶色。

當然,黃疸一般發生在肝癌的晚期,發生的機率大概是20%,但是,有肝硬化背景的患者更易發生黃疸。

所以無論何種情況,一旦發生黃疸,必須警惕肝病變,切忌勿耽誤治療時間。

出現以上三個症狀,即使不是肝癌作祟,也有可能是肝臟出現了其他病變,需要立刻對肝臟健康進行CT檢查,確認症狀出現的原因,然後再進行科學的治療。

Source

肝癌 肝臟 病毒性肝炎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