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3成肝炎患者自認免就醫 當心身陷肝癌風險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有約1萬多人罹患肝癌,其中B、C型肝炎是肝癌重要危險因子,但國健署調查發現,即便患者自知感染B、C肝炎,仍有多達30%民眾並未就醫,身陷肝癌風險當中。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B、C型肝炎是國內肝癌發生的高危險因子,根據國健署民國10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年有達1萬多人經診斷為肝癌,其中約80%為B、C肝炎患者,但因肝病大多沒有症狀、不易察覺,導致延誤就醫。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政府自75年起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阻斷母嬰垂直感染途徑,C肝方面則是透過全面開放C肝口服新藥,幫助患者根除C肝,盼在2025年以前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消除C肝的目標。

林莉茹指出,為了鼓勵民眾及早發現、確診,國健署提供年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今年更將原住民門檻放寬至40歲,但根據去年電訪3703名25至64歲民眾,發現有30%民眾從未做過B、C肝檢驗。

即便知道感染B、C肝,仍有約30%民眾沒有就醫,國健署過去調查顯示,並未就醫的民眾當中,多達56%民眾認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另有15%認為「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

林莉茹提醒,C肝患者至少有一半以上會轉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更有3到5%會演變成肝癌,民眾若篩檢為陽性,應盡早就醫、接受治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提出3點護肝撇步,首先是避免接觸危險因子,例如避免共用針頭等;其次是保持健康體位,包括健康飲食、多運動等;第3點則是遠離酒精,可預防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等疾病,可望避免肝病上身。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