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氬氦刀…凍死癌細胞 不能動手術者可考慮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罹患肝癌後,勤於上網搜尋各種療法,聽說有一種冷凍治療,利用「氬氦刀」冷死癌細胞,請問在什麼情況下適合這種治療?健保有給付嗎?

A:「氬氦刀」並不是一種「刀」,而是醫界研發的冷凍治療方法。雖然冷凍技術應用在腫瘤治療已超過百年,但以前僅限於治療皮膚癌等表淺腫瘤,近年來已應用到較深部的腫瘤如肝癌、肺癌、前列腺癌等。

氬氦刀的原理,主要是利用反覆極低溫與回溫的方式,讓癌細胞自然壞死,達到摧毀或縮小腫瘤的目的。治療過程是讓患者在局部麻醉下,經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影像將腫瘤定位,把帶有金屬探頭的導管經皮插入腫瘤,或採取腹腔鏡或與手術併用的方式,然後灌入攝氏零下150到175度的氬氣,將腫瘤急速降溫凍成「冰球」,接著再利用氦氣回溫到攝氏45度,腫瘤就會爆裂或崩解。

氬氦刀的適用對象,以無法接受傳統手術切除的深部腫瘤為主,可讓腫瘤縮小,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作為化療、放療或手術的輔助治療;透過氬氦刀的冷凍治療,單一療程約20分鐘,也可以依腫瘤的大小、顆數,來決定導管的數量,但一般建議一次治療不要超過三顆,或腫瘤不宜超過5公分。如果患者的肝功能很差,或已有肝衰竭,則不適合採用氬氦刀。

此外,以肝癌接受局部消融技術的治療,包括無線射頻燒灼術或冷凍治療,前者治療效果約可等同於手術;但後者的治療仍有侷限性,加上國內所累積的臨床經驗並不是很多,健保迄未納入給付,病人若要選擇自費治療,光是耗材,一支探頭要價約6、7萬元。

(諮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肝膽醫學中心主任徐士哲)

【2014/06/19 聯合報】

腫瘤 肝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