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早治療 大多可痊癒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女兒新婚不久,老媽打電話來關切。

「不要運動太激烈喔!」母親一再叮嚀。

「不會的,我只跑一千公尺,慢跑而已。」女兒喜歡慢跑。

「不要太激烈!」老媽再說了一次。

「我是指那種運動!」

原來如此,母親太含蓄,女兒會不過意來。

臨床上面對癌症的病人,醫師也常常有難言之隱。

「醫師,我的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的?」面對病人一再追問,醫師其實很難回答。如果是惡性的,但對病人只講良性的,病人雖然安心了,但可能就不接受治療了。如果明講惡性的,病人可能一時無法接受。

有一次一個出家師父入院,肝腫瘤末期,查房時師父說:「醫師,我們出家人看得很透徹,您就直接跟我說真實的病情吧!」

醫師聽了師父的話,就一五一十的坦白告訴了他,想不到從那時候開始,師父就不吃不喝,不到二個星期就往生了。

因此,面對肝腫瘤的病人,醫護人員的說法就要像母親一樣,又要婉轉又要明確,真的是一種挑戰。但無論如何,「如果有B、C肝只要定期追蹤,即使發現惡性肝腫瘤,要和醫師合作及早治療,大多是可以痊癒的。」這句話不僅可以直說,而且可以一說再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6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治癒率百分百指日可待!」、「B肝用藥何時可停?」。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06/08 聯合晚報】

腫瘤 肝病 慢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