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疲倦、肩痛…竟是肝長瘤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秘書打電話給老闆。

老闆:「你在哪?」

秘書:「我在洗手間。」

老闆:「為什麼妳每次總在洗手間打給我?」

秘書:「您不是簡訊寫『方便時請摳我』?我現在就在『方便』啊!」

望文生義,因中國用語常有不同解釋,一語雙關就是這個意思,但也容易引起誤會。日常語意不明會引起誤會,人生病了,所產生的種種病狀也常會讓醫生誤診,更何況病人。

肝臟右頁長腫瘤 手舉不起來

例如:左擁右抱是男人天生的最愛,但有一天左肩痠痛,無法「右抱」或舉右手,看似簡單五十肩,懷疑右肩關節退化所引起,而拚命找骨科打針吃藥或做復健,等到無起色,進一步求醫才發現是肝臟右頁上面長了肝腫瘤,刺激了橫膈膜的神經,引起反射性的疼痛所致。

又如上腹痛,許多人以為是胃痛,拚命吃胃藥,等到疼痛越來越厲害,進一步做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胰臟長了惡性腫瘤。

常覺得疲倦 小心是大病

又如疲倦是一般人常見的症狀,可能是感冒,或工作忙碌、精神壓力太大、睡眠品質不好所引起。但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或肺結核、惡性腫瘤(例如白血病)、各種癌症末期;但也有可能是肝炎發作、嚴重肝硬化,或肝癌末期。因此不管日常生活也好,看病診斷也好,慎思明辨,才是智慧的象徵也,才能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