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炎對症下藥 才不會變肝癌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王跟人打官司,每次都敗訴。他很生氣,仔細看判決書,法官在最後總寫四個字:「無條無理」!

他很納悶,明明說理清楚,有憑有據,怎會「無條無理」?

跑去找司法黃牛,二話不說,叫老王準備幾條金條,送去法官那,馬上就贏了。

這雖然大概是開玩笑的故事,但也說明了一個事實,做事要用對方法。事實上,在治病上也要「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以B型肝炎的治療為例,在十幾年前沒有特效藥,但B肝患者眾多,沒有有效抗病毒的藥物可用,醫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病人由慢性肝炎進入肝硬化,再進入肝癌的不歸路。許多病友求好心切,只好自已尋求各種偏方、祕方、草藥,當起實驗的小白鼠,無效不要緊,最重要的是引起藥物中毒,引發腎中毒、肝中毒,甚至發生猛爆性肝炎而死亡。

還好最近十多年來,B、C肝已有特效藥可以治療,雖然還不是很理想,但也因此讓許多病人的肝炎得到控制,減少猛爆性肝炎、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率。

因此,凡我愛肝之士,新年將即,要記得有病一定要找對專家好好「對症下藥,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以免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肝炎飲食八要訣 修復肝細胞

肝炎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