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腫瘤越大 復發機率越大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老同學見面,互相挖苦。

「你做事太龜毛了,請你寫文章,一改再改、一修再修,至少修了三、四次。」

「你還不是一樣,老婆也是一改再改、一換再換,一共換了三次。」

對肝腫瘤的病人而言,這種重來的事也是一直發生。

第一次發現肝腫瘤,開刀順利切除了,或用栓塞或電燒順利消除了,可是有不少病友隔一段時間後會復發。復發有兩種,一種是原來的腫瘤在治療前跑出去的;另一種是原來的腫瘤完全消滅了,但別處的肝細胞又惡化成肝癌,重新長出來。

一般而言,腫瘤越小,治療前跑出去的機會越少,反之,腫瘤越大跑出去的機率也越大。因此對B、C肝炎的病友而言,定期追蹤是很重要的必修課。

至於第二種情形,從其他的肝臟部位再長出來的,這是因為一旦感染B肝或C肝,通常幾乎是整個肝臟都受到波及。此外,B肝或C肝病毒長期躲在肝臟內,引起肝臟的發炎壞死、甚至肝硬化,這些變化本身就容易使肝細胞惡化而產生肝癌。

因此明哲保「身」,保持完膚不要讓自己的皮膚粘膜有傷口,以免B肝或C肝病毒乘虛而入,是最好的保肝之道。

※延伸閱讀》


‧肝腫瘤長大 小心到處趴趴走

腫瘤 肝臟 肝病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