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有裡有外 要能因材施教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友介紹親人來應徵。

「這位小姐生性活潑,你不要讓她整天坐在電腦前面!」

「好,我知道,那我讓她整天坐在電腦後面好了!」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因材施教,因病投藥都是同樣的道理。

在臨床上,這個道理應用最廣泛的就是抗生素的使用。細菌不同,要使用的抗生素也不同,因此,對難纏的細菌感染,必須抽取血液或其他體液加以培養,並以不同的抗生素來檢測最有效的抗生素。

同樣的,對付肝腫瘤,醫師採取的對策也不一樣,有些肝癌發現得早又長在表面,此時以手術切除可能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但如果長的部位在肝臟深處,那手術可能就不適合。如果只有一顆、體積在3公分以下,可以選擇栓塞或電燒治療;如果數目多,電燒不適合,可能就需以栓塞治療了。

事實上,肝腫瘤也有不少是良性的,例如水泡、血管瘤,或腺瘤等,這些良性的腫瘤只須定期追蹤即可,不需處理。

因應國人好發的肝病,最好的方法首先就是要有正確的保肝知識,不是吃保肝藥或保健食品,而是捲起袖子檢驗B、C肝,並每年至少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有B、C肝,必要時要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知彼知己、百戰百勝,對人如此,在養生保健上更要如此。

腫瘤 抗生素 保健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