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廚房這些東西含黃麴毒素 久放吃了恐傷肝

每日健康

花生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
花生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B型、C型肝炎盛行,是國人罹患肝癌的主要原因,而另一個關鍵因素「黃麴毒素」卻經常被大眾所忽略,事實上,黃麴毒素就暗藏在你我家中,特別是廚房內,每個人都應該多加注意。

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趙建軍指出,多數家庭常用的食用油是花生或玉米所製成,如果這些原料含有黃麴毒素,即使經過榨油過程,也無法保證不含任何黃麴毒素。因此,民眾購買油品一定要選擇有信譽的廠牌,而且不建議一次買一大桶,反而小包裝的食用油較能確保新鮮,減少健康風險。一旦食用油出現「油耗味」,就代表油已經變質,務必丟棄,不可繼續食用。

黃麴毒素需要260℃才會被破壞降解,平時烹調很難達到這個溫度。然而趙建軍醫師有一個小秘訣教給大家,在花生油等食用油倒入鍋裡加熱後,放入少量食鹽攪拌約30秒,便能幫助消除大部分黃麴毒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毒素對人體的傷害。此外,花生、玉米、黃豆、小麥等五穀雜糧若有霉味也建議丟掉,因為這些五穀類食物一旦受潮發霉,裡頭可能就含有黃麴毒素。如果一次購買大量五穀類食物,一定要密封保存。

最後,趙建軍提醒,除了食物外,還要注意餐具,竹製、木製餐具洗淨後務必充分晾乾,以免餐具發霉,孳生黃麴毒素;尤其是筷子,建議每半年就更換一次,或選擇使用金屬材質的筷子,較不容易有發霉問題。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黃麴毒素 發霉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