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臟彈性檢查儀5分鐘量化纖維化程度 免切片更安全

肝臟彈性檢查儀免切片更安全,5分鐘量化肝纖維化程度。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肝臟彈性檢查儀免切片更安全,5分鐘量化肝纖維化程度。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想要了解肝臟纖維化的程度,不必再透過侵入性的切片檢查。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洪宗興表示,透過肝臟彈性度掃描檢查,即可輕鬆且安全的掌握肝臟纖維化的分期,讓肝纖維化嚴重的病人及早接受治療。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旦生病,很容易被忽略。洪宗興醫師說,全身疲憊、四肢乏力等都可能是肝臟生病的前兆,可藉由抽血檢查肝臟是否發炎、受損。超音波檢查則是了解肝臟型態上是否有改變,包括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腫瘤等,至於想要確認肝纖維化的分期,傳統檢查上只能仰賴具有危險性的切片檢查。

他指出,肝臟一旦反覆發炎、纖維化、甚至硬化,就容易造成肝癌發生。現在已有新式的「肝臟彈性檢查儀」,量化肝臟纖維化的程度,不僅非侵入性、無疼痛感、無出血,檢查時間短且準確度相對較高,檢查時間約只需5分鐘左右。

洪宗興提醒,保肝秘訣是不要傷害它,包括不亂吃藥、避免太勞累、切勿過量飲酒、均衡飲食、注射B肝疫苗保護等,若是有B、C型肝炎,最重要地是定期追蹤檢查,才是愛肝之道。

肝纖維化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