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帶原者 罹癌率較高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慢性B型肝炎是國人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70%肝癌與B型肝炎有關,醫師提醒B肝帶原者,由於B肝病毒量偏高會提高肝癌罹患率,因此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仍應定期追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醫師林志陵表示,肝功能指數GP T(又稱ALT)是肝細胞受傷害的指標,正常值約為40。不過,肝功能指數正常的人,也可能有輕微慢性肝疾病,但卻無臨床症狀。

他指出,根據韓國及義大利針對一般群眾研究顯示,肝功能指數高於30,罹患肝病致死危險性也增加。另外,據香港與台灣對B型肝炎帶原者進行研究,發現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仍有發生肝硬化及肝癌危險性。

林志陵說,對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而言,肝病惡化原因與體內B肝病毒量有關。B肝病毒量越高者,發生肝硬化、肝癌的危險性也越高。根據仁愛院區消化內科與台大醫院肝炎中心合作的研究顯示,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仍有60%其B肝病毒量偏高。

由於長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會導致抗藥性,因此除了肝硬化的病患外,對肝功能指數正常的帶原者不建議給予抗病毒治療。但B肝帶原者一生都將遭受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威脅,所以帶原者應定期進行肝功能指數、肝癌指數、肝臟超音波追蹤檢查,及早發現肝硬化或肝癌的情形,儘快治療。

肝功能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