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開刀後的三大關卡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你來多久了?」剛到公司不久,小張問辦公室的一位同事。

「還沒百日呢!」 「那你呢?」

「你還沒百日,那我連頭七都還沒到呢!」

雖然談到百日、頭七,一般人都有些忌諱,但醫學上也有其深刻的意義在,例如肝癌手術,在幾十年前醫療技術還沒那麼發達,開刀當天除了操刀的醫師外,最緊張的莫過於家屬了。因為那時肝臟手術風險很大,這是因為肝臟內充滿血液,可能一刀下去血流不止,手術中可能就會引發血壓降低,甚至休克,而有生命危險。若麻醉當中出了意想不到的差錯,病人可能活生生的去開刀,但開刀當天就傳出惡耗。

如果當天安全度過,再下來要擔心的是七天之內有沒有併發症,其中一種可能是手術中血管未結紮好,開刀後一、二天內內出血,血壓降低,又要進開刀房重新打開腹腔。或者手術中細菌感染,也會在手術後幾天內發高燒,甚至發生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如果七天之內都沒什麼意外順利出院,手術之後百日內也有可能傷口癒合不好,腹腔內化膿,或者肝臟切除體積太大,剩下的肝臟無法負荷正常的生理機能,而出現黃疸,腹水等現象,甚至出現肝昏迷現象。

如果百日之內都順利,那手術大概成功了。日後如出現腫瘤再發,除了可能手術前就轉移出去或者切除不完全外,大都是肝臟其他細胞再長出來的,與原來手術無關的。到了滿一周年,通常就可以來個「周年慶」。

【2010/01/31 聯合晚報】

肝臟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