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導航式光子+標靶藥 治肝癌效果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發現,針對放射治療、化學療法無效的肝癌晚期細胞,以標靶藥物加導航式光子治療合併治療,效果提升。

此研究去年10月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癌症生物學與治療」(Cancer biology & therapy),並被選為封面。

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暨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指出,早期肝癌只要能開刀治療,或肝臟移植都可治療,但肝臟沒有神經,病變時,病人渾然不知,等到有症狀時,常發展到末期,只有1成至1成5病人能開刀。

北醫附醫消化內科暨肝癌團隊副召集人鄭仰志表示,治療肝癌不是只有一種選項,對中晚期病人,常能使用栓塞治療、化療及放射治療等,但病人也常有抗藥性而無法治療。

邱仲峰是在治療中偶然發現這療法。他有一個病人肝臟有兩顆腫瘤,但其中一顆因與腹膜粘黏而疼痛不堪,於是使用導航式光子照射治療,希望為患者止痛,且同時繼續使用標靶藥物,意外發現那顆接受導航式光子照射的腫瘤,明顯縮小至幾乎不見,而另一顆未照射的腫瘤大小,則維持不變。

邱仲峰以這個方法治療了20多位患者,治療反應率達7成,比起單用導航式光子治療的5成,或是單用標靶藥物的4成來得高。

此研究取Hep G2細胞進行實驗,發現使用標靶藥物蕾莎瓦半小時後,可誘發癌細胞粒線體的自由基,使粒線體過度吸收鈣離子,造成細胞死亡,間接證明藥物對肝癌細胞,可加強導航式光子治療的殺傷作用。

邱仲峰指出,不適合手術及血管栓塞、手術後復發或血管栓塞失敗或癌細胞已轉移等病人都適合這種治療。

【2010/01/15 聯合報】

肝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