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愛肝達人站/肝癌的斷尾求生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太太:「你幫我把離婚協議書簽了,對你有好處!」

老公:「有什麼好處?」

太太:「這樣你就不用上法院了!」

原來是半帶威脅的手段。

權衡輕重,判斷得失利弊,在日常生活上常常碰到,在小動物身上也屢見不鮮。

壁虎、老鼠被抓了,都會自己把尾巴割斷以逃命,這種「斷尾求生」的哲理也常應用於股市投資上。

在醫學上,像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因車禍左手臂受傷,血流不通壞死,不斷臂求生可能有生命危險,就是明顯的例子。

肝臟長了腫瘤,如果是惡性的,就要及早切除或做其他治療,以免腫瘤繼續坐大,甚至轉移出去造成禍害。只是有些患者不敢面對現實,想到「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就小生怕怕,因此轉去尋求偏方草藥、袐方,或練氣功、斷食以求不可能的奇蹟出現。等到一段時期,症狀出現或病情惡化,才回來求正統醫療,常常錯失了治療的契機。

這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肝臟本身無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即使肝臟長了一顆大腫瘤,人外表看起來還是跟常人一樣,體能也不差。讓很多人誤以為是這些偏方、袐方的療效。事實上,癌細胞仍在持續生長,等到有一天腫瘤大到一定程度,人開始消瘦或眼睛黃起來了,或肚子大了起來,屆時再想「斷尾求生」都來不及了。

【2009/09/06 聯合晚報】

肝臟 腫瘤 偏方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