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我的疑難雜症/醫生宣判 媽媽只剩半年可活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我的母親從來不抽菸,不喝酒,竟然會得肝癌,醫生說她只有半年好活,到底我該怎麼辦? 」阿青最近碰到有生以來最大難關,就是母親罹患肝癌,只有半年可活,她不知道到底該讓母親接受西醫、中醫或自然療法? 突來的噩耗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阿青的母親才53歲,因感冒不適就醫,進一步接受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一個約3公分的肝癌腫瘤。

原本醫師以為她有飲酒習慣,但進一步了解才發現,阿青母親不但沒有酗酒,以往也無肝病病史,身體一向硬朗,突然被發現有3公分的腫瘤,已屬肝癌末期。阿青難過的說,母親一向不抽菸、不喝酒,竟也會得肝癌,老天太不公平。醫生認為可能是因為工作操勞導致肝癌。

既然罹病,就要接受治療,但阿青卻充滿疑惑,因為醫生說,母親只有半年壽命,就算開刀或接受化療治療,頂多也只能「拖時間」,效果不好。但阿青卻聽過兩個例子,一個是親友,靠服用中藥,一個是醫生,不靠西醫,靠自然療法抗癌的例子,讓她不知該如何選擇?

阿青表示,她有一名世伯也罹患肝癌,也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發現肝癌時,腫瘤已有10公分,被醫生判定只剩3個月生命。世伯拒絕開刀、化療,而是配合服用中藥。雖然世伯的家人不太相信中藥療效,但也沒有其他選擇餘地,只有一試。而世伯服藥一個月後,精神好轉,生活也慢慢恢復正常,安然度過原來醫生宣判只有三個月的壽命。

雖然阿青的世伯在六個月後因糖尿病併發症往生,但經醫師檢驗發現,經過化療配合服用中藥,確實延長醫生宣判的壽期,如果不是其他的併發症,家人都相信他不會撒手人寰。

阿青最近在書店也看見一本有關抗癌的暢銷書,作者是醫師,自承在無預警情況下罹癌,化療成效不佳,後來改用自然療法,不再吃葷食,改吃含奶、蛋的素食和有機食物,再加上必要的運動,該醫師在書中宣稱這個療法發揮奇效,腫瘤不見了。

面對這兩個案例,阿青不禁要問,世伯及醫師的說法可信? 她母親的肝癌,到底該到大醫院就醫,還是採用世伯的中藥療法或醫師的自然療法?

專家解疑/嘗試另類治療 也該定期回診

饒坤銘(高雄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專長肝臟腫瘤、癌症化療)

對於肝癌來說,能夠活下來是最重要的事,除了正規化療及藥物治療之外,許多病患都嘗試過親戚朋友及其他病友所提供的各種坊間偏方,包括氣功、中醫、中草藥、自然療法等等。

不過,單靠這些偏方,能夠延緩病情惡化者,幾乎是少之又少。絕大部分的病患最後還是得回到醫院,接受化療,甚至進入安寧病房,等待人生終點的到來。

不管如何勸誡、警告病患,希望他們不要亂吃中藥、中草藥,但效果似乎等於零。只要有一線希望,病友們還是會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寧花大錢,來挽救性命。

事實上,醫師並不會鼓勵正在治療中的肝癌患者服用中藥,首先這些藥物有的來路不明;而且部分中藥、中草藥已經磨成粉,無法驗出成分,以致於藥物與藥物之間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反而影響到了病人西藥治療效果。

至於描述親身抗癌經歷的書籍,不管治療方式是自然療法或是中藥療法,表面上看起來似乎言之成理,但如果從臨床成功案例的百分比來看,根本就不值得一試。

特殊療法並非適用於每個人,或許有人真的因此痊癒了,甚至腫瘤非常神奇地消失了,但不代表其他病友試了這些治療方法也會有用。或許嘗試之後,反而得了反效果。

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這些書籍都倡導一些健康生活的概念,例如,多運動、食用有機蔬果,但不能盡信,更不要盲目跟隨,否則很容易就會出問題,讓病情惡化。

對於癌症患者而言,還是應該接受有臨床實證及科學論證的西醫治療,如果真的想嘗試其他另類治療,也應該定期回到醫院,接受追蹤檢查,評估療效,不要貿然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2009/08/3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