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愛肝達人站/要燒?要烤?把肉體交給醫生了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醫師,我肉體就交給你了!」說話的是一位女性,一本正經的樣子。

「阿彌陀佛!」「肉體要交給我,也未免太沈重了!」,我內心像土石流來襲一樣震撼不已。

她見我面有難色,遲遲不表態,趕緊補充說明「明天的電燒治療就拜託您了!」

原來是一位肝腫瘤的患者,腫瘤3公分大,位置深了一點,不適合開刀,安排作電燒治療。

國人罹患肝腫瘤的比率一直居高不下,在以前如果不能開刀,等於宣判死刑,近一、二十年來,局部治療逐漸發展起來,起初是酒精注射,已經有20多年歷史,對2公分以下的小腫瘤,利用超音波監測下注射無水酒精,使細胞蛋白質凝固,腫瘤因而壞死。

近年來,電燒治療逐漸取代酒精注射,利用細針插入腫瘤部位,再讓無線電流通過,在針尖處產生高溫,讓腫瘤壞死。比起酒精注射,電燒能產生的壞死範圍更大,治療次數也相對減少。目前對於小型肝腫瘤的治療,除了開刀外,局部治療是另一項最佳選擇。

然而在人體肝臟內放針,產生高溫,真的就像活生生烤肉一樣,病人要能忍受治療的高溫,很像在三溫暖的烤箱內熱烤。對病人而言,就像真的把肉體交給醫師一般。

雖然目前治療越來越進步,但不要感染B、C肝,以免肝癌惹上身才為根本之道,一旦有了B、C肝,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在肝癌還小時就能發覺及時治療,這樣肉體不管是要交給開刀的醫師或交給電燒的醫師,才能順利繼續過著彩色人生。

【2009/08/30 聯合晚報】

腫瘤 肝癌 超音波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