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疫苗失效 11歲肝癌亡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詹建富/台北報導】

十一歲的明嘉(化名),一向被公認為健康寶寶,沒想到一次嚴重的上吐下瀉、送進醫院,才發現已是肝癌末期,不到半年便離開人世,明嘉的母親一開始不解,按時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孩子,為什麼還會感染B肝、並惡化為肝癌?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張美惠說,統計顯示,B肝帶原、特別是e抗原陽性的母親,因體內病毒量高,約有十分之一的孩子即使打疫苗仍告失效,多數成為B肝帶原者。

張美惠提醒,母親若是B肝帶原者,在孩子接種完三劑B肝疫苗後一到十八個月,必須抽血追蹤有無抗體產生,是否需要補接種。

明嘉今年二月過世,明嘉的媽媽發現小兒子也沒有B肝抗體,馬上再次接種疫苗,她昨天不辭辛苦,從台東到台北出席活動,不希望再有人面臨同樣的憾事,呼籲父母重視孩子的肝臟健康。

快四歲的小宜則相對幸運,在六個月大時因手臂血管瘤手術,進而發現B肝帶原,讓父母相當錯愕,沒想到按時接種免疫球蛋白、疫苗的女兒,肝指數超過正常值近三倍,還好及時發現、多年追蹤治療後,病毒已消失了。

另外研究發現,約有四、五成從小接種B肝疫苗會在長大後抗體下降,張美惠表示,由於經施打疫苗,體內已有免疫記憶力,目前學界並未一致建議每人再追加一劑,除非媽媽是B肝帶原者或經常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才有補接種的必要,至於打一劑或打三劑,則視接種後抗體有無上升而定。

兒童肝膽基金會電話:(○二)二三八二○八八六。

【2009/07/19 聯合報】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