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專家:「吊大筒」易得C肝 面臨肝癌威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今天指出,台灣南部有些偏遠鄉下缺乏醫療資源,民眾又有到藥房「吊大筒」補充營養的嗜好,C型肝炎盛行率偏高,甚至村莊6成村民都罹患C型肝炎,成為「C肝村」。

賴明詔表示,台灣地區的C型肝炎盛行率約2%,患者約四五十萬人,雖不及B肝患者人數,但因50%至80%的C肝患者會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但目前C肝無疫苗可預防,服用干擾素等藥物也僅半數患者有效;因此,只能加強宣導,籲請民眾避開危險因子,把傷害降到最低。

賴明詔說,以前部分偏遠地區民眾有到藥房「吊大筒」注射營養針的習慣,一旦重複使用注射針具,且先前又有人是C 肝患者,後面注射的人就可能「中獎」,成為倒楣的感染者。他曾發現有村莊的C肝盛行率高達6成以上

因此賴明詔呼籲民眾別再動不動就到藥房或隨便找個密醫「吊大筒」。一旦確定不幸感染C肝,應每四個月就到醫院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若檢出異常陰影,應進一步接受甲型胎兒蛋白檢驗,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他也提醒,C肝患者少喝酒,少吃高脂肪食物,更不要去碰來路不明的保肝藥;因為,研究顯示有這些行為的C肝患者,未來惡化為肝癌的比率,將高出沒有這些行為C肝患者的10倍以上。坊間流傳的所謂「保肝聖品」,不是無效,就是引發肝臟、腎臟病變。

※延伸閱讀》
.B、C肝 不可亂吃補
.治療C肝 中西合璧醫起來
.垂直傳染》C肝媽媽 易產C肝兒

【2009/06/17 聯合晚報】

肝炎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