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專家領袖意見/肝癌標靶治療 雷殺瓦僅救幾個月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好友王小姐在美國多年,最近回台工作。

有一天她幫朋友訂旅館,我在一旁,只聽她說。

「請問你們是『含睡』加早餐二千六百元嗎?」

對方說:「兩千六百元這樣就算很便宜了,而且我們的服務很好。」

「是含『睡』嗎?」王小姐一再追問。

等她說完,我耐不住心裡的一股善意,輕輕的對她說:「妳出國太久了,不要說含『睡』,會讓人誤解!」就說「含住一晚!」

想不到她一臉正經的說:「我是說『含稅』,不是『含睡』。在美國,稅是另外加的,在不同州,稅金不一樣!所以普通會說『含稅』多少,不『含稅』多少,你想太多了。」

本來是一番好意,結果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反而弄巧成拙,這種情形在醫學上也常常碰到。

例如阿斯匹靈是一般人常用的解熱鎮痛劑,幾乎每個人都用過,但阿斯匹靈會傷胃也是不爭的事實。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傾向的人,醫師也會給予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但也有不少病人在如廁起身時突然昏倒在地,以為心臟病發作,送醫檢查才發現是腸胃道出血,原來是阿斯匹靈惹的禍。

肝臟長了惡性腫瘤,在幾十年前開刀切除是活命的唯一方法,但以前手術技術尚未純熟,常有病人由開刀房前門進去,但手術時失血過多,結果就從後門給抬走了。也有一些病人手術成功,但術後體力一直衰退,黃疸、腹水慢慢出現,原來是切除的肝臟太大,剩下的肝臟無法負荷生理機能,出現了肝衰竭的現象。

近年來,栓塞治療是手術切除以外的另一種方法,不用動刀病人心裏也較為坦然,但栓塞後也有可能引起敗血症或膽囊發炎壞死、胃出血等併發症,甚至致命。

最近幾年發展標靶治療,被很多肝癌病人視為最後一線救星,但第一個上市的Nexeva(雷殺瓦),也只能延展病人幾個月的生命。更有不少病人腫瘤未縮小,反而出現皮膚疹、腹瀉、脫皮、胃出血等副作用,最後因難以忍受而放棄。

藥與毒是一體兩面,醫生不是神,醫療這種技術小心使用可以救人生命,但不小心也可能像失控的車子 ,鬧出橫禍甚至致人於死命,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延伸閱讀
肝癌露曙光!新療法由內而外殺敵
肝癌範圍太大 肝臟難再生
標靶治療 肝癌患者 一線曙光

【2009/03/29 聯合晚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