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腫瘤蔓延 欺負你不知不覺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大陸觀光客來台,在餐廳吃飯。

「小姐,給我茶水!」

「是要茶還是要水?」小姐不解的問。

「茶水就是茶水!」

「到底是要茶還是要水?我們有分茶或水的?!」小姐再問第二次。

「茶水就是茶水,奇怪,你們台灣老是喜歡搞分裂!」

分裂,就是一變為二,二變為四。

分裂是個體得以繁殖,生生不息的基本要素。正常的細胞會分裂,也會老化,細胞分裂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止。因此,良性的腫瘤會變大,這也是細胞分裂之故,良性腫瘤雖然會變大,但腫瘤細胞不會到處蔓延、轉移。惡性腫瘤細胞不僅會不停的分裂,也會到處蔓延轉移,最後致人於死命。

肝臟而言,肝臟內有良性的腫瘤,例如常見的血管瘤,也有令人聞之色變的肝癌。血管瘤會變大,但通常很慢,也不會侵犯血管、不會轉移、也不會破壞骨頭,不用擔心。但肝癌就不一樣了,細胞分裂頻繁快速,腫瘤大得快,也會侵犯到血管,全身到處蔓延。因此,就癌症的防治而言,造物者顯然在警報系統方面做得不太縝密。

細胞分裂的時候,人是沒有感覺的,換言之,癌細胞在生長變大的時後,人是不知不覺的,只有當癌細胞破壞神經,這時候人才會有痛覺;或肝癌太大了,肝臟無法負荷正常的生理機能,人才會出現黃疸、疲倦等症狀;或者肝癌吃到骨頭,才會引起骨頭痠痛;或者肝癌破裂出血了,才會有肚子痛或休克的症狀出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2/22 聯合晚報】

腫瘤 血管 肝臟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