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6旬男體重驟降 肝癌末期免疫藥物救命

肝癌是國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死亡率高居10大癌症中的第2位,早期肝癌症狀不明顯,多數肝癌患者往往在末期才發現,醫師指出,肝癌末期的患者,接受傳統標靶藥物的反應率不到1成,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絡針」發表的研究顯示,肝癌末期的患者,對於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反應率,比傳統標靶藥物還高,約近2成,延長患者的存活期。

一名62歲罹患B肝的患者,去年9月開始體重驟降7公斤,就診發現是肝癌末期,由於腫瘤已經有破裂的現象,無法進行手術,擔心化療會影響生活,初期僅接受栓塞治療,卻引發副作用,改採放療後,又出現肺轉移,經醫師評估使用新型免疫療法,才幫助肝癌指數回到正常值。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侯明模表示,該研究對於患者而言相當振奮。該研究是針對不同類型的肝癌患者,包含B肝、C肝感染引發的肝癌末期患者,或是未曾感染過肝炎,卻罹患肝癌的患者做一瞭解。

結果發現,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對於各類型的肝癌患者都具有治療效果,且其中有部分患者的腫瘤還全部消失。目前該研究僅進行到第二期臨床試驗,第三期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北榮肝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呼籲,肝癌的成因雖然是以C肝、B肝為主,但近年發現有許多非病毒性的肝炎導致肝癌,如糖尿病、脂肪肝,三酸甘油脂過高等,因此呼籲有慢性病、脂肪肝或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患者,應定期檢查,一旦被檢查出肝臟疾病,應及早治療。

編輯推薦

肝癌 脂肪肝 免疫療法 栓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