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早期肝癌病人新福音 射頻燒灼效果佳

一位65歲男性,知道有B型肝炎帶原超過30年,過去並未定期做追蹤檢查,最近因為一個月因為食慾變差,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個大小約3公分的肝腫瘤因而來求診安南醫院消化內科湯昇曄醫師。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肝癌,在與病人及家屬討論過後,選擇接受射頻燒灼術治療,治療後於門診持續追蹤超過半年,並未發現有肝癌復發的情形。

湯昇曄醫師表示,肝癌射頻燒灼術是治療早期肝癌的一種方式,肝臟腫瘤的數目在3顆以下且不超過3公分,或是單顆,且大小最大5到6公分左右,都可以考慮接受肝癌電燒治療,特別是針對不願意或不適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的病人,肝癌射頻燒灼術是另外一種很好的治療選擇。

湯昇曄醫師說,肝癌電燒的步驟是先用超音波定位肝臟腫瘤的位置,並且在超音波導引之下,把電燒針放至預作電燒的地方,並根據腫瘤的大小及位置,選用單支電燒針或是多支電燒針同時進行電燒,最大可以達到6公分甚至更大的完整電燒範圍,足夠大的電燒範圍就能治癒早期肝癌,對於一些困難作電燒的位置,譬如腫瘤靠近肺部、胃腸或心臟,也能藉由注射人工腹水,避免傷害到這些器官。

湯昇曄醫師強調,與全世界其他地區相比,台灣是肝癌的高度盛行區,肝癌是也最常見的肝臟惡性腫瘤,在台灣十大致死的癌症裡面是排在第二位,是影響國人生命健康的一個很重要的癌症,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及肝硬化都會增加肝癌的發生率,有相關風險的病人都應該要定期接受肝臟的追蹤及檢查,如果能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肝癌,就能增加生命存活的機會。

肝癌 C型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