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口服標靶藥接軌 晚期肝癌有望延命

國內肝癌患者平均每年增加一萬人,約三成為晚期肝癌,標靶藥物問世,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國內肝癌患者平均每年增加一萬人,約三成為晚期肝癌,標靶藥物問世,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圖/ingimage

國內肝癌患者平均每年增加一萬人,約三成為晚期肝癌,標靶藥物問世,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一位62歲女性患者,歷經多次肝癌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栓塞仍復發,改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轉移的癌細胞消失,爭取更長的存活時間。

臨床上,肝癌患者使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四成患者穩定控制,平均可延長壽命三到四個月。適用對象以栓塞、電燒後效果不佳,手術切除仍復發且評估肝功能尚可者,目前健保採有條件給付,患者若服用藥物兩個月後,經檢查病況未惡化,可繼續申請使用。

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無效患者,過往只能症狀治療。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可抑制癌症惡化,據臨床試驗資料,維持腫瘤穩定機率約六成。國外文獻發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加上第二線口服標靶藥,晚期肝癌患者整體存活期中位數達26個月,可降低近4成死亡風險,有效延長存活期並延緩疾病惡化。

最近有位70歲男性肝癌患者,使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後,癌細胞仍轉移至肺部,與醫師討論,用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國內醫學中心也積極投入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成效研究,期望提供更多實證。

口服標靶藥物主要是利用阻斷癌細胞生長路徑,抑制癌細胞,讓癌細胞凋零死亡。多數用藥患者,可能有手足皮膚乾裂起泡、皮疹等副作用,需額外使用保濕品、穿襪子等,降低副作用造成的不適。

除了標靶藥物,其他肝癌治療方式,據國衛院資料,建議以手術切除為優先;其次,小於1公分的肝癌,可採射頻燒灼術(RFA),但有復發機會。另一種栓塞治療,主要是阻斷肝動脈血流,把癌細胞養分堵死,並搭配化學藥物殺死癌細胞,通常用於不適合手術者。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抗癌準則。勿延遲就醫、誤信偏方,只要積極治療不放棄,並遵醫囑,生命就有延續的機會。

高醫李金德教授。
高醫李金德教授。

標靶藥物 肝癌 栓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