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長庚最新研究:近8成肝癌與馬兜鈴酸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新加坡大學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研究發現,馬兜鈴酸可能與多數肝癌的發生有關。記者羅真/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新加坡大學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研究發現,馬兜鈴酸可能與多數肝癌的發生有關。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肝癌的年發生率全球第一,103年就新增超過1萬1000名病人,林口長庚醫院、新加坡大學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研究,進一步發現,98個台灣肝癌病人中,有76人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率高達78%,顯示馬兜鈴酸可能與多數肝癌的發生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馮思中指出,馬兜鈴酸代謝物會結合基因上具嘌吟核的碳基化合物,形成DNA複合物,一旦結合可能永久存在,研究發現98個台大醫院與長庚醫院的肝癌病人中,高達76人帶有這種基因突變指紋。

研究團隊接著利用國際公開的肝癌基因資料,分析全球近1400名患者,發現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也廣泛的出現在中國(47%)、南韓(13%)與東南亞國家(56%),但少見於日本(2.7%)、歐洲(1.7%)或北美(4.8%),研究結果已發表於昨日出刊的國際期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指出,馬兜鈴科植物含馬兜鈴酸,具消炎、消腫與止痛療效,曾被廣泛地作為草藥,近年來已知馬兜鈴酸有很強的腎毒性與致癌性,從台灣的上泌尿道癌、膀胱癌腎細胞癌可找到馬兜鈴酸與基因的複合體,這些癌症病人也含很高的馬兜鈴酸基因突變指紋。

2012至2013年間,林口長庚的研究以小鼠證實,馬兜鈴酸是現今已知造成基因突變的物質中最強者,致癌性高於尼古丁與紫外線等,致癌風險是抽菸的5倍。

攝取多少劑量會對人體有影響,謝森永表示,目前尚無法回答,不過在動物實驗可見,劑量越高、作用越大,老鼠服用高劑量藥品幾次後,就出現急性腎衰竭

馬兜鈴酸 肝癌 膀胱癌 腎細胞癌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