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不明減肥藥吃20年 發現肝腫瘤長成18公分

肝癌腫瘤大至18公分,讓劉女士腹部突出,以為是婦科疾病,超音波檢查發現肝癌,因為腫瘤壓迫許多血管,無法動刀,醫師要她回家準備後事。最後至北榮接受樹脂釔90治療,搭配傳統栓塞,腫瘤縮小,順利切除。

台北榮民總醫院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在2008年引進樹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迄今累計治療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原本平均餘命不到半年,放療後,四分之一病人腫瘤完全消失,有些腫瘤縮小,有機會完全切除,或是接受肝臟移植而痊癒。

北榮放射部主任李潤川表示,今年50歲劉女士,20年來服用來路不明減肥藥物,五年前,腹部外凸,以為是子宮肌瘤,沒想到,竟然罹患晚期肝癌,腫瘤約18公分,有如小玉西瓜,肝臟表面糜爛,腫瘤隨時有可能爆裂。

經過治療團隊評估風險後,決定先進行樹脂釔90治療,再搭配兩次傳統栓塞,讓腫瘤縮小至可手術範圍,順利切除,現在她每三個月定時回診追蹤,並未發現肝癌的蹤影。

李潤川說,樹脂釔90治療屬於體內放療,微樹脂球外型有如一小點的香灰,裡面卻有著上千萬顆、內含放射性釔-90同位素的微樹脂球,每一顆球小於頭髮的直徑。

手術時,從腹股溝處進入動脈,插入特殊導管到肝臟動脈,將這些釔-90微球注入肝癌病人肝臟動脈,隨著血液進入腫瘤內部血管以及附近極小血管中,除了栓塞血管,釋放輻射線,殺死癌細胞,讓腫瘤變小。

李潤川說,微樹脂球的放療有效距離為一公分,不會傷及胃部、12指腸等正常組織。放射線的半衰期相當短,約兩天半劑量就減少一半,過了一個月,就不再釋放輻射。李潤川指出,樹脂釔90療法為中晚期肝癌患者開啟另一個希望,研究顯示,對於兩次栓塞治療無效,或是侵犯到肝門靜脈等較難治的患者,這項治療有助延長存活期。

肝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