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清除C肝病毒、肝癌卻復發 他沮喪「怎麼會這樣」

目前健保給付兩種C肝口服新藥,療程長短不一,但均能有效清除病毒,進而降低肝硬化、肝癌機率,以及其他共病死亡風險,蘇文邦建議,C肝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圖/蘇文邦提供
目前健保給付兩種C肝口服新藥,療程長短不一,但均能有效清除病毒,進而降低肝硬化、肝癌機率,以及其他共病死亡風險,蘇文邦建議,C肝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圖/蘇文邦提供

一名肝癌患者幾年前接受肝癌根除性治療,病情穩定,年初服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順利清除體內C肝病毒,但治療過程中,肝癌竟然復發,須重新接受電燒、栓塞。醫師提醒,C肝肝癌患者務必謹慎用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蘇文邦表示,國外部分研究發現,部分肝癌患者使用C肝口服新藥6個月內,肝癌復發的比率偏高,用藥前應審慎評估。

該名患者為68歲C肝患者,基因型屬於1B,2006年接受過「干擾素針劑合併雷巴威林藥物」,堅持48周,但功虧一簣,病毒仍然存在。隔年再接再厲,除了原本兩個藥物,又自費使用了胸線素,不料,仍告失敗。

由於遲遲未能清除病毒,以致於惡化成肝硬化、肝癌,連續多次電燒、栓塞,肝癌才獲得控制。去年底得知健保署即將給付口服新藥,他立刻回診,尋求協助。

基因檢測結果為陽性,無法使用二合一藥物,只能選用三合一藥物,蘇文邦分析,「這確實有點冒險」,但病人表示,「為了治療C肝,已經等了10年」,不願意再等下去。用藥後1個多月,體內已無肝病毒,回診卻發現,肝癌復發,讓他相當沮喪,直說「怎會這樣,沒了C肝,但肝癌又回來了」。

蘇文邦表示,去年歐洲肝病醫學會熱烈討論過這項議題,引起全球肝膽腸胃學界的重視,歷經1年後,今年專家討論後,做出決議,傾向口服新藥沒有那麼可怕,「不會」、「不致於」增加肝癌復發風險。

蘇文邦指出,目前健保給付兩種C肝口服新藥,療程長短不一,但均能有效清除病毒,進而降低肝硬化、肝癌機率,以及其他共病死亡風險。日本使用經驗證實,二合一口服新藥的安全性極高,上市後監測收案3089人,其中2165人接受完整安全性監測研究分析,並未出現藥物肝毒性致死案例。

編輯推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