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MRI標靶顯影劑 揪出7旬翁小肝癌

一名70歲嚴重肝硬化男性,接受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後,發現肝臟有多顆結節,且肝癌篩檢的胎兒蛋白指數持續升高,醫師為確認是否為肝癌,進一步做細針抽吸細胞學抹片確診後,報告顯示為陰性,但醫師仍覺不對勁並使用MRI肝臟標靶顯影劑檢查,確認眾多結節中有一顆肝腫瘤,並立即進行射頻消融術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盧勝男指出,台灣肝癌8成是由B、C型肝炎惡化造成,另外2成則是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及其他原因所造成。然而早期肝癌一般沒有症狀,到末期才會有腹痛、腹水或黃疸等症狀,等到症狀較明顯時,通常都屬肝癌末期且錯失根除性治療的最佳時機。

肝炎的治療原則就是去除病因,如慢性B、C型肝炎需做抗病毒治療、酒精性肝炎需戒酒、脂肪肝需減重及治療糖尿病。除此之外,盧勝男建議肝癌高危險群,如慢性B、C型肝炎及非肝炎病毒病因之肝硬化病患需半年做一次肝癌篩檢追蹤,常見的篩檢工具為超音波及胎兒蛋白指數。

不過,超音波準確度會受到嚴重脂肪肝影響,而胎兒蛋白指數準確度也僅4成,因此需以其他篩檢工具輔助,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

盧勝男表示,MRI肝臟標靶顯影劑常用於肝癌高危險群病人或肝癌治療後的追蹤,與傳統顯影劑不同的地方為多了延遲影像,正常的肝細胞在注射後,會攝取此肝臟標靶顯影劑並呈現白色,而癌細胞無法攝取,因此呈現黑色,黑白對比之下,就能快速找出小肝癌,其敏感性及特異性皆高。

盧勝男指出,MRI肝臟標靶顯影劑目前仍屬自費項目,建議使用前需由專科醫師評估其必要性。

肝癌 MRI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