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定期健檢很重要!沒肝炎常運動仍罹肝癌

李姓退休老師(中)感謝醫師郭立夫用電燒治癒肝癌。記者周宗禎/攝影
李姓退休老師(中)感謝醫師郭立夫用電燒治癒肝癌。記者周宗禎/攝影

73歲李姓退休老師多年來生活正常,沒有B型、C型肝炎,到年初家人帶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超音波發現肝硬化,建議三個月追蹤檢查一次,家人強迫她準時檢查,第三次檢查發現肝有小腫塊,立即以小針採樣切片,確定後以超音波定位後以小針電燒,只有0.3公分小傷口,上月治療後現康復。

李姓老師今天由丈夫陪同現身說法,呼籲上了年紀的人,一定要定期健檢。李老太太開玩笑表示,她是因為「愛美加上年紀大怕手術,才要求電燒治療腫瘤」。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郭立夫指出,電燒傷口僅0.3公分,李太太住院隔天即出院。

李太太沒有慢性肝炎及酗酒的病史,一年前安南醫院健檢中心體檢卻意外發現有肝硬化,之後郭立夫醫師安排回診定期超音波追蹤檢查,發現左葉肝臟有2.5cm腫瘤且腫瘤指數異常增加,經肝臟穿刺切片診斷為早期肝細胞癌。

確診後李太太及先生和醫師討論後決定採取「肝臟腫瘤電燒燒灼治療」,治療隔天李太太隨即出院。術後電腦斷層肝腫瘤追蹤發現腫瘤已經殺死, 腫瘤指數也下降到正常範圍,術後無明顯併發症。

郭立夫表示,肝癌國人常見,是十大癌症之一,主因B型及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盛行。更因肝臟分布神經極少,肝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常常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了,造成肝癌治療上的困難。所以早期發現肝癌,早期治療才是肝癌治療的不二法門。

郭立夫強調,早期肝癌可開刀切除治療。但因開刀手術治療常造成傷口大,且有許多術後併發症及術後恢復期相當長。讓許多早期肝癌病人卻步不敢治療,因此有了肝腫瘤電燒灼術的肝癌治療來替代治療。

郭立夫指出,肝腫瘤電燒灼的肝癌治療即為Radiofrequencyablation system(RFA)(水冷式無線射頻腫瘤燒灼消融系統)。它的原理是應用無線射頻治療腫瘤,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指引下,將治療的電極探針插入腫瘤組織中。當交流電經過組織時,會造成組織中產生熱能,這些熱能經由傳導作用於腫瘤細胞。當溫度達到攝氏60-100度時可以將腫瘤細胞凝結性壞死而死亡。可以使用在五公分以下的肝臟腫瘤,治療的時間大約為20至60分鐘不等。此項治療可以經由事前申請電燒探針健保給付。

郭立夫說,治療前會先給止痛藥或輕度麻醉。然後將電燒探針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及指引下,經皮膚穿刺到腫瘤部位,接著即加熱破壞腫瘤細胞。移除探針後,患者需臥床休息約6小時,包含以沙袋加壓,以避免傷口滲血。整個電燒治療的時間,依腫瘤大小、範圍及探針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針對五公分以下的小型腫瘤治療效果極佳。

退休老師無麻醉電燒肝癌治療成功,不到一個月傷口只剩小紅點。記者周宗禎/攝影
退休老師無麻醉電燒肝癌治療成功,不到一個月傷口只剩小紅點。記者周宗禎/攝影

肝硬化 肝癌 電燒 肝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