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病篩檢 提早發現肝癌

James Glasgow醫師指出肝癌分很多種,B、C肝是危險因子。
James Glasgow醫師指出肝癌分很多種,B、C肝是危險因子。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台灣雖小,卻是肝病大國。因肝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多數患者發現時已偏晚期,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因科技進步,肝癌患者已有許多新的治療選擇,可提升治療效果且減少副作用。

據統計,全台每年有超過1萬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平均每個家庭有1位肝病患者。肝癌除長年居台灣癌症十大死因第2位外,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201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肝癌發生率排名高居第3位,對國民健康的威脅不容小覷。

英國技術國際有限公司亞太區總經理、醫師James Glasgow表示,肝癌分為由肝細胞或肝內膽管上皮細胞發生癌變的原發性肝癌,以及由其他器官如大腸癌轉移過來的轉移性肝癌。造成肝癌的原因有許多,例如B型或C型肝炎、肝硬化、或者過度飲酒等,都是已知的罹癌因子。

「肝是沈默的器官」,早期肝癌並無明顯病徵,隨著病況演進,患者可能出現疲憊、體重下跌、腹部不適或腫脹、皮膚與眼白黃疸,但常常是透過肝病篩檢才發現。

原發性肝癌的治療方式取決於診斷後的期別,早期肝癌通常採外科手術去除腫瘤、肝臟移植或放療電燒等根除性治療;但若腫瘤較大或數目太多,可接受肝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TACE)治療控制肝癌。

因肝細胞癌的血液供應幾乎完全來自肝動脈,故將提供癌細胞營養的肝動脈栓塞,並在栓塞物中添加化學藥物以加強殺死癌細胞的效果,通常難以開刀切除或不適合開刀的肝癌個案,會選擇以此為主要或替代性治療。

近年來,還可配合新型可搭載藥物的栓塞微球(如DC Bead),透過導管經肝動脈注射後可透過細小的利用微球去栓塞供給肝腫瘤血液,並讓抗癌藥物持續在局部緩慢釋放加強殺死癌細胞的效果,身體其他部位受化療藥物影響大為減少,療效較傳統TACE佳,但目前尚無健保給付,需自費約6.5萬元。

肝癌的治療方式不斷演進,新型的載藥微球栓塞療法雖是重要的治療方式之一,但不見得每位患者都適用。James Glasgow建議向主治醫師諮詢,從中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肝癌 肝病 肝硬化 栓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