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做生意、三餐亂 夫妻都胃癌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縣報導】

60多歲的曾姓夫妻,日前太太做身體檢查,發現胃癌,先生之前曾胃穿孔,警覺健康亮紅燈,經檢查也罹癌;夫妻同時罹胃癌十分罕見,醫院認為可能與長期緊張、飲食有關。

「怎麼會這樣?老天太不公平了!」女兒心疼父母半生辛勞,媽媽發現得早,切除一部分的胃即可,爸爸因癌細胞已擴散,必須化療,兩夫妻都在台中慈濟醫院治療。

台中慈濟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說,夫妻同時罹患胃癌的案例很少,經探討可能因夫妻做生意三餐不正常,生活緊張,又常吃醃製食物,致罹癌機率增高。

去年10月,曾太太先做健康檢查,胃鏡報告出來發現罹患胃癌,家人都很驚訝,馬上接受治療,在醫院陪太太的曾先生也覺得自己常胃疼,也趁機做檢查,1個月後出爐,他也得了胃癌,且已是第四期,消息傳來全家如晴天霹靂。

曾太太接受全胃切除手術,為不讓家人擔心,從頭到尾不喊痛;原本瘦小的曾先生,因化療不適應,整個人瘦到40公斤。

曾太太說,一生都辛苦工作,農忙時要應付店面客人,常連續幾個月從早上6點忙到深夜11點,因太忙碌、太緊張,連吃飯也囫圇吞,她認為夫妻的病是「累出來的」。

吳永康說,冰箱發明後,胃癌罹患率在全世界流行病學都往下掉,台灣也一樣,會造成胃癌,可能是飲食習慣引起胃部病變;三餐緊張胃酸過多造成刺激,也可能導致胃潰瘍,與胃癌也有一定的關係。他建議,多吃高纖、新鮮蔬果,才是健康之道。

胃癌 化療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