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腸道基質瘤 潛藏惡性因子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胃腸道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或簡稱GIST)並不常見,因此一般人對它相當陌生,不過「胃腸道基質瘤一定是惡性的嗎」?醫師表示,是的,醫界目前共識,並沒有所謂良性的胃腸道基質瘤。

胃腸道基質瘤,是發生在胃腸道的罕見腫瘤,腫瘤較小、很少會出現症狀,在初期時,多是局部的原發性腫瘤,腫瘤也可能會擴散、轉移至肝臟或腹膜、骨骼、肺部等處。

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廖繼鼎表示,胃腸道基質瘤不論大小,「都有惡性的行為」,即便目前是小腫瘤、良性,但因腫瘤仍會持續發展,終究可能為惡性的。腫瘤在2公分以下,也可能長期穩定、未發展,因此醫師會建議,長期追蹤、觀察。

胃腸道基質瘤最常發生在胃部,約佔6到7成,其次分別是可能長在小腸、結腸及直腸、食道,偶有出現在腸繫膜、或腹腔網膜。

廖繼鼎說,腫瘤尚小時,很少出現症狀,因此除了剛好因胃鏡、大腸鏡檢查,偶爾意外發現,往往都等腫瘤更大時、出現腸胃出血、血便、惡心、嘔吐等症狀時,才發現胃腸道基質瘤的存在,此時腫瘤也多已大於2公分,並出現惡性行為。

若需要治療時,可由手術切除腫瘤根治,化學治療無效,如果可將腫瘤切除乾淨,基本上也不需用到目前兩種標靶藥物治療。

腫瘤 胃腸道基質瘤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