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罕見!12歲小女生淋巴瘤胃穿孔

高醫收治12歲罹患黏膜相關淋巴瘤的女童,全身放射性治療,成功消滅胃壁黏膜上的癌細胞。
高醫收治12歲罹患黏膜相關淋巴瘤的女童,全身放射性治療,成功消滅胃壁黏膜上的癌細胞。
記者蔡容喬/攝影

12歲的高小妹因肚子劇痛送醫急救,在胃與幽門處發現直徑5公分的紅腫潰瘍組織,切片後證實是罕見的粘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因腫瘤侵蝕胃壁造成胃穿孔流膿,還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最後進行全身放療才治癒。

收治高小妹的高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旼儀表示,胃部黏膜的相關淋巴瘤與幽門桿菌感染相關,發生率僅30萬分之一,且以60歲以上為高危險群,發生在孩童身上相當罕見。高小妹的家人沒有罹患幽門桿菌病史,平日飲食也正常,懷疑可能是誤吃入沾有致病菌的食物,才感染幽門桿菌。

黃旼儀說,高小妹完成胃穿孔縫合術後,接受口服抗生素除菌治療,但因治療效果不佳,決定接受根治性放射治療。因年紀尚小,為避免放射線對甲狀腺、卵巢暴露,為高小妹製作專屬固定模具,結合腫瘤掃瞄定位,進行全身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

黃旼儀表示,療程結束後一個月,高小妹的胃黏膜已平滑無潰瘍,切片病理報告顯示已經沒有癌細胞。

胃癌 幽門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