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掌握早期EGFR肺癌關鍵 戰勝癌細胞降復發

早期肺癌大多無症狀,建議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freepik
早期肺癌大多無症狀,建議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肺癌中約有近7成是肺腺癌,早期發現可以及早治療,但是,早期肺腺癌病人就算透過手術將腫瘤切除,還是擔心會復發或轉移,其中第三A期術後復發率甚至高達8成! 研究發現,EGFR基因突變的早期肺腺癌病人手術後,接受化療及第三代標靶藥物的輔助治療,復發率可下降至2至3成,大大提升存活率。

早期肺癌術後最怕復發 第三A期高達8成

高雄榮總胸腔外科主任湯恩魁解釋,只要可以手術的肺腺癌都是早期,第一期至第三A期都可以手術切除腫瘤;晚期是指已經擴散無法手術,只能藥物治療。第一期肺腺癌是指腫廇小於四公分且無淋巴轉移,第二期是腫瘤四至七公分,或局部淋巴結轉移,第三A期是轉移至同側縱膈腔或淋巴結。

早期肺腺癌治療是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不過,術後只觀察、未用藥物治療的五年復發率,第一期約為10-30%、第二期約40-60%、第三A期則高達70-80%。

術後標靶輔助治療 減少復發機會

為何手術已將腫瘤切除乾淨,最終還是逃不過復發命運?湯恩魁指出,因為體內還有肉眼看不見、殘留的癌細胞,經由微循環,也就是血液或是淋巴回流至身體各處,導致腫瘤復發。因此,術後的化療及標靶、免疫等輔助治療相當重要,可以消滅體內的癌細胞,降低復發機率。

第一期肺腺癌手術後追蹤觀察即可,第二期、三A期肺腺癌建議要做術後輔助治療。湯醫師表示,開刀後的輔助治療是使用順鉑、溫諾平等化療藥物,療程只需要三個月左右,因為藥性溫和,即使是70、80歲的年長患者,也可以忍受這樣的療程,接受治療。但術後化療對病人的五年整體存活率僅增加5%而已。

EGFR基因突變標靶治療 復發率下降至2-3成

早期肺腺癌約55%有EGFR基因突變,有此基因突變者化療後,可以考慮接受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療程約三年。雖然第三代標靶藥物療效很好,但是健保未給付,必須自費,費用不低。至於沒有EGFR基因突變、PD-L1指數高的病人,可以選擇免疫治療,療程約一年。而EGFR基因未突變、PD-L1低表現者,採取追蹤觀察。

湯恩魁表示,過去標靶藥物、免疫療法是用來治療晚期癌症病人,醫界正在進行預防早期癌症復發的研究。根據目前的研究發現,EGFR基因突變的早期肺腺癌病患,術後做完化療,再加上第三代標靶藥物輔助治療,與術後未做任何治療對照組相較,第一B期的復發率從40%降至20%,第二期復發率從57%下降至25%,第三A期復發率84%下降至34%。

第三代標靶藥物比較強效,尤其針對EGFR基因突變族群,效果強過化療,因此也有只做標靶、不做化療的研究討論。

80歲婆婆怕化療選擇直接標靶 追蹤一年多病情穩定

在湯恩魁門診中,有一名罹患第三A期肺腺癌、具EGFR突變的80歲婆婆,因年紀大不想經歷打化療的辛苦過程,前年10月手術摘除肺腫瘤及淋巴結後,直接接受EGFR標靶藥物治療,至今追蹤一年多,病況穩定、未復發。因為第三A期肺腺癌復發通常是在第一、二年時發生,前兩年沒有復發就相對安全。早期肺腺癌雖然有復發風險,只要積極接受術後輔助治療就有機會避免復發。

輔助治療 復發 基因突變 肺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