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篩檢篩或不篩?研究揭斷層掃描的促銷與女性肺癌的過度診斷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低劑量電腦斷層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低劑量電腦斷層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一個多月前(2022-1-18)有發表一篇出自台灣的論文,但可惜它卻沒有得到台灣媒體的重視。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Wayne Gao(高志文/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第二作者是Chi Pang Wen(温啟邦/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標題是Association of Computed Tomographic Screening Promotion With Lung Cancer Overdiagnosis Among Asian Women(斷層掃描篩檢的促銷與亞洲女性肺癌過度診斷的關聯)。

在進一步說明這篇論文之前,我想請讀者先看我在三年前(2019-3-7)發表的肺癌斷層篩檢:逾40,至少做一次?。在這篇文章裡我有說台灣的媒體總喜歡用聳動的標題來催促民眾做肺癌篩檢,而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還更建議40歲以上的人都應該做低劑量斷層肺癌篩檢。可是,這樣的建議卻是與世界各國的肺癌篩檢指南抵觸。我在文章的最後說:「總之,篩或不篩,我希望大家的決定是基於理性的思考,而非被煽起的恐懼。」

好,我們現在來看這篇JAMA的論文。它的Introduction(介紹/引言)裡有這麼幾段話(斜體字):

在台灣,肺癌的低劑量斷層掃描 (LDCT) 篩檢目前不在國民健康保險 (健保) 的覆蓋範圍內,…。然而,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和名人都強烈呼籲健保要覆蓋肺癌篩查。這些名人相信篩檢挽救了自己的生命。雖然台灣的醫院和醫生不能直接宣傳醫療服務,但 LDCT 篩檢已經在媒體和醫院網站上宣傳。篩檢價格低廉(約 150 至 230 美元),並提供給特定的群體(例如,教師、消防員、中低收入婦女和原住民)作為免費的慈善服務。醫院可以從健保涵蓋的後續檢測、活檢和外科手術中獲得收入。

台灣女性經常出現在 LDCT 宣傳中(圖 1)。年輕女性進入最近購買的高精度 CT 掃描儀的圖像有附加戲劇性的語言:

避免像明星(名人)一樣死於晚期肺癌的悲劇。從未做過 LDCT 的人,尤其是女性,現在應該去做。

女性基因更脆弱,不易修復病變細胞,應該做定期檢查[LDCT]。

以女性為對象的宣傳特別值得注意,因為台灣女性很少吸煙;自 1980 年以來,女性的吸煙率低於 5%(圖 2)。

這項研究發現,在2004-1-1到2018-12-31這15年期間,共有將近6萬名台灣女性被診斷罹患肺癌,而LDCT 篩檢的促銷是與早期肺癌發病率增加 6 倍有關,晚期肺癌的發病率則沒有變化,肺癌死亡率也穩定。也就是說,被LDCT 篩檢出來的早期肺癌幾乎都是indolent cancer(惰性癌症,也就是不會致病或致命的癌)。

這篇論文的結論是,除非隨機試驗可以證明對低風險群體有一定價值,否則 LDCT 篩檢應僅針對重度吸煙者。

台灣衛福部在2021-5-20有發表顧肺四招守護您的肺,而第三招是「篩檢慎思量」。它說(斜體字):

然而LDCT肺癌篩檢可能衍生以下風險,提醒民眾在決定做篩檢前應事前瞭解:

1. 過度診斷的疑慮: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會診斷出惡化緩慢的肺癌,這些人就算不接受篩檢,終其一生亦可能不會出現症狀或提早死亡,因此會有少數的比例屬於過度診斷、多治療。

2. 假警訊的壓力:美國大型試驗指出,重度吸菸者接受LDCT篩檢,每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每100位陽性個案中只約有4人診斷為肺癌,假警訊恐造成民眾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3. 輻射暴露的風險:LDCT肺癌篩檢平均一次的輻射線暴露約為1.5毫西弗,約為在臺灣1年的天然背景輻射量。

其實,衛福部不到一年前所說的這些東西,我在三年前就已經說了。請看肺癌斷層篩檢:逾40,至少做一次?

原文:斷層掃描的促銷,女性肺癌的過度診斷

低劑量電腦斷層 LDCT 肺癌篩檢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