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術後易咳 中醫調理改善

聽健康

00:00/00:00

70多歲陳先生,確診罹患早期肺癌,雖順利接受開刀,但術後卻容易咳嗽,常常乾咳或咳出白稀痰,經常在平躺及說話多時誘發,吹到冷風則咳嗽加重,讓他都不能好好說話,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在接受中醫「滋陰益氣」藥物調理後,咳嗽症狀獲得改善,且整個人神清氣爽。

隨著空氣汙染的增加,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排行第一位。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菸害、吸入如石綿、砷,或居家環境暴露如氡氣、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早期肺癌治療可採用手術治療,但手術可能會引起肺組織與周圍神經的局部發炎、氣管分泌物多、疤痕組織增生、肋膜炎及胸腔積液等,因而刺激氣管受器,進而容易咳嗽。西醫治療是給予抗生素、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為主。

中醫認為,手術會使有形之血肉筋骨受病,又損無形之氣精。手術造成組織破壞、淤血停積,阻塞肺絡,使肺失肅降而為咳,因此,中醫治療以攻補兼施為主,且重視宣暢氣機。

若容易喘促者、身體疲倦且脈弱者,則以補虛藥物和益氣養陰為主,例如使用黃耆、太子參、百合、麥冬、白芍、五味子等中藥;若身體或傷口疼痛、痰黃且脈澀者,可使用瀉實與祛瘀解毒的藥物,例如,桃仁、紅花、益母草、牛膝、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蓮。此外,也可搭配針灸治療來緩解疼痛、疲倦,改善循環。

肺癌患者術後可逐漸訓練心肺功能,包含使用動機型呼吸儀和橫膈式呼吸,並透過周邊肌力進行訓練。

飲食方面,必須攝取充足熱量,可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白花菜、高麗菜、花椰菜等,以及橘紅色黃色蔬果,如地瓜、番茄、南瓜、胡蘿蔔等,來增加抗氧化能力,同時可搭配食用杏仁、百合和白木耳等滋陰食物。

肺癌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