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女性非吸菸型肺癌 近20年增5倍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不是只有吸菸者才會得肺癌,台灣女性非吸菸型肺癌病患近廿年成長五倍。醫師指出,二手菸、廚房油煙等空氣汙染等環境因素,是容易被忽略的致癌關鍵。衛福部將展開大規模研究,找出適合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高危險族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肺癌連續廿八年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女性吸菸者不多,但肺癌病患卻顯著成長,去年有三千一百四十一名女性死於肺癌,平均每天有八點六名女性因肺癌而離世。

聯合報與中研院於七月舉行「二○一四健康高峰論壇」,當時台大校長楊泮池即建議,應將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納入篩檢計畫。為了找出適合接受篩檢的對象,衛福部將與楊泮池等學者合作,明年將展開收案人數達一萬兩千人的研究,從家族史、得過肺結核等條件,找出適合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高危險族群。

根據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研究,家中或工作地點若有一處是二手菸環境,將提高罹患肺癌風險一點三二倍,若二處皆為二手菸環境,風險達一點七三倍;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一百四十四次者,罹癌風險更提高一點七八倍;有家族史者,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五到七倍。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目前美國讓五十五歲到七十四歲,每年吸菸逾〺包者,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平均每篩檢三百〺三人,就能救回一條人命。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若國內研究實證合乎成本效益,可考慮提供高危險群受檢 。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必須自費,四千到五千元。陳育民建議,高危險群包括吸菸者一天一包菸,且菸齡達〺年,或一天兩包、菸齡十五年;不吸菸者,若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祖父母中有兩人罹患肺癌,或長期暴露二手菸,可自費受檢。

【2014/11/13 聯合報】

肺癌 吸菸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