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中研院攜手台大/不吸菸卻肺癌 突變特徵找到了

中研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與台大團隊合作,首度發現我國不吸菸卻罹肺癌的關鍵。記者陳雨鑫/攝影
中研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與台大團隊合作,首度發現我國不吸菸卻罹肺癌的關鍵。記者陳雨鑫/攝影

吸菸一直被視為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但台灣不吸菸的肺癌患者卻逾半數,學界一直找不出原因。中研院化學研究所長陳玉如與台大內科教授楊泮池團隊合作,找出五大癌細胞突變特徵,發現原因可能與體內酵素「APOBEC」突變及致癌物的暴露有關,研究登上國際期刊細胞(Cell)封面。

肺癌有新國病之稱,如今研究重大突破。團隊分析國內一○三名肺癌患者,找出包括APOBEC突變的五大癌細胞突變特徵,再比對國外致癌突變特徵資料庫,發現這五種突變相關的因子,可能與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空汙、油煙有關;顯示肺癌不只與吸入性物質有關聯,可能也受飲食影響。

陳玉如表示,台灣肺癌形態與歐美「太不相同了」,台灣半數以上肺癌患者不抽菸,但美國有八成肺癌患者都吸菸;而且台灣女性肺癌患者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發病年齡還比男性早,再分析女性肺癌患者,高達九成三都不抽菸。

團隊分析的一○三名肺癌患者中,女性皆不抽菸、男性不抽菸比率八成四。陳玉如表示,過去研究顯示肺癌主要是「EGFR基因」突變導致,但這次研究所有女性患者皆未出現EGFR基因突變,男性則未有顯著發現;研究同時發現,現帶有APOBEC突變的肺癌患者,七成四是六十歲以下且不吸菸女性。

陳玉如表示,此結果更加證實APOBEC突變是造成「不吸菸」、「年輕」、「女性」發生早期肺癌的主因。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璿宇解釋,APOBEC是存在於體內的一種酵素,在不同的器官有不同功能,目前尚不知APOBEC為何突變,未來若能發現,還有機會根除肺癌。

楊泮池建議,由於肺癌是國病,男性罹患肺癌年齡主要是六十五歲到七十歲,女性則是六十到六十五歲,肺癌篩檢應在五十歲左右,若有家族病史者,可提前到四十歲。他表示,蛋白基因體學發現,不吸菸肺癌患者在腫瘤發生和癌症進程上有著人種和地域上的獨特性,台灣團隊的發現將在未來提供治療肺癌更精準的方法。

中研院於二○一六年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簽署「癌症登月計畫」合作備忘錄,昨天發表的研究是中研院暌違十二年再度躍上「Cell」,由台大、北醫、台中榮總提供病人檢體、臨床數據及檢測技術等,解開不抽菸肺癌比率偏高的謎題。

肺癌篩檢 癌症 危險因子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