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煮飯油煙竟釀罹癌危機?!專家籲:預防肺癌必做2動作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Anita
圖片設計/Anita

65歲陳小姐,與丈夫一起經營自助餐將近20年,大火油煙的高熱環境,常讓她熱得戴不住口罩,直接面對油煙。回家後,繼續煮給家人吃,也忙得忘了開抽油煙機。

兩年前丈夫發現肺癌,才一年多就過世了。她也突然意識到,自己長期呼吸不順,似乎不太對勁。做了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發現0.3公分的腫瘤,因陳小姐屬於高危險工作環境,所以還要定期追蹤檢查。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暨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表示,肺癌是全球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然而在台灣,最新公布的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我國肺癌發生率竟高達每10萬人口36人,位居全球第15名、亞洲第2名。

肺癌致病原因複雜。台灣研究發現,肺癌患者不吸菸者多於吸菸者53%,女性罹患肺腺癌,有9成沒有吸菸行為,男性亦有4成沒有吸菸,足證明肺癌除卻吸菸的行為之外,不吸菸的族群依舊不能免除肺癌的襲擊。

彭汪嘉康指出,因肺部是呼吸器官,「吸菸」是最危險的致病因素。吸菸行為不僅傷害自身,同樣會危害他人健康,二手菸即是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最重要原因。因為燃燒的菸草會釋放出多達7000種的化學物質,其中,有70種會致癌;而化學因子經由二手菸發散出去,讓吸二手菸如同吸菸。

此外,有肺癌家族病史(直系親屬),罹患肺癌風險較高,建議積極進行早期篩檢;或曾經罹患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結核、慢性肺炎、肺氣腫等,在其病灶結疤處較容易引發細胞的其他變異;以及肺部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者,可能因為放射線之故,而引起癌變。

空氣污染也是罹患肺癌的主要原因。包括室外污染,如工業區的廢污燃料排放、不完全燃燒之汽機車廢氣等;室內污染,需關注的是廚房油煙,居家煮食一定要在廚房裝上抽油煙機,以及夏季室內開冷氣,仍必須與室外空氣進行適度的換氣。

常暴露於重金屬或是輻射環境下,如工作必須接觸石棉、暴露放射環境、或必須接觸柴油、砷、鉻、鎘、二氧化矽等;另外,生活或工作於「氡氣」的自然放射性氣體中。在美國,氡氣為吸菸外的最大肺癌成因,該氣體亦被WHO認定為最危險的致癌物質之一。

而如何減少肺癌的發生與死亡?彭汪嘉康指出,除了遠離上述的高危險致病因子外,最重要的還是要進行「早期篩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強調,因肺癌在1公分內以手術切除,治癒率為95%,因此,定期篩檢非常重要。而「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是臨床證實最有效之早期肺癌檢測工具。

肺癌 肺腺癌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