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標靶新藥最快4月納健保 850名癌友受惠

健保署今天宣布,健保通過肺癌第三代標靶藥物泰格莎納入給付,在藥費控制在新台幣2億元前提下,若與藥廠議價順利,最快4月起給付,近850名癌友受惠。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月20日召開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病友關切有關治療EGFR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新成分新藥Tagrisso納入健保給付案。

蔡淑鈴說,此第三代標靶藥物的臨床實驗結果,相對於現在其他肺癌標靶藥物,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且對於使用傳統標靶藥物失敗的病人來說,新藥納入給付是增加一個選擇。

此外,蔡淑鈴說,有些癌友過去可能聽說第三代藥物很有效,但因沒給付,藥價高昂,等不及的人就購買比較便宜的孟加拉製學名藥(俗稱孟藥),也增加用藥風險。健保署綜合考量下,積極與藥廠議價,希望給癌友一個機會。

蔡淑鈴表示,以藥價財務負擔控制在2億元前提下,此新藥可以供第一線、第二線使用。第一線提供給有EGFR突變與沒有腦轉移的第四期肺腺癌患者;第二線提供給使用第一、第二代EGFR標靶藥物失敗,具有EGFRT790M基因突變的局部侵犯性或移轉性的非小細胞癌治療用藥。

若與藥廠議價順利,蔡淑鈴說,此新藥納入健保後,除了給已經無藥可用的患者二線用藥的機會,醫師也多一個武器;且開放局部病人用於第一線治療,是比較大的突破。

肺癌蟬聯台灣癌症死因榜首長達15年,每年新增的肺癌患者就約1萬2000人,死於肺癌者超過9000人。治療的困境在於,早期肺癌沒有症狀、難以察覺,有超過一半的患者確診時都已是晚期,無法靠手術切除病灶。

有超過一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用標靶藥物治療,其中EGFR突變者的藥物選擇多,第一代和第二代藥物讓病人存活期可超過2年,但有些病人得忍受難捱的副作用,且存活期始終無法突破3年瓶頸。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家崙過去接受訪問時說,第三代標靶藥物希望解決前代藥物的抗藥性問題,達到更好的存活,且對腦轉移病人有效;另一個目的是降低副作用。但新藥的副作用就是太貴,患者必須權衡自身的經濟、家庭狀況能不能負荷。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受訪時也曾說,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的跨國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可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38.6個月,也是第四期EGFR突變的肺癌患者存活期首度突破3年,對患者相當有意義。

健保 肺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