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咳嗽逾月別當小感冒 家庭主婦不菸不酒也罹癌

57歲的家庭主婦林女士平時生活規律,不菸不酒,時不時會出現咳嗽長達1個月的狀況,但她始終認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去年做健檢時意外發現肺部有陰影,確診肺癌第二期。

林女士今天在新光醫院舉辦的聖誕節點燈活動中分享抗癌心路歷程,她說,以往雖然經常咳嗽,但她總是當作小感冒來治療,殊不知竟可能是肺癌警訊,所幸在腫瘤才2公分就發現,治療期間除了配合醫療團隊乖乖治療,也努力調適心情,希望樂觀面對。

她坦言,治療期間口腔、腸胃都非常不舒服,食慾也大受影響,因此她盡可能找朋友一起爬山、運動,找尋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來舒緩身體不適,也更懂得保護自己,避免油煙、空汙暴露,如今恢復相當良好。

新光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高尚志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癌症已經連續37年蟬聯10大死因首位,其中又以肺癌高居死亡率之首;他解釋,肺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且胸部有肋骨、心臟、大血管、肺臟、肝臟等器官容易遮住病灶,等到患者出現症狀並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只能靠化療、標靶藥物控制病情。

高尚志說,傳統肺癌檢查大多以胸部X光作為篩檢工具,很難發現直徑1公分以下的小結節,但「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成為肺癌篩檢一大利器。

根據統計,2007年6月至2019年10月院內共有3萬8105人進行LDCT,其中有345人確診肺癌,偵測率為0.9%,等於每千人中就有9人因此找出肺癌,其中有8成是第1期的早期,可望及早以胸腔鏡切除,不僅傷口小,治癒率也很高。

高尚志指出,根據臨床統計,肺癌患者男性中有4成不抽煙、女性則有9成以上不抽菸,其危險因子可能是日常生活中的油煙、拜拜燒香、空氣汙染等,建議40歲以上老菸槍或50歲以上的一般民眾,至少應做一次LDCT檢查。

他強調,尤其是三等親內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有肺部慢性疾病、曾罹患肺結核或慢性肺部發炎、住在工廠附近等都是肺癌高危險群,務必提高警覺。

聖誕節腳步近,新光醫院創院以來每年都會在大廳進行聖誕節裝置藝術點燈儀式,今年特別加入「你的幸福集氣‧我的抗癌勇氣」聖誕節癌症病友關懷活動。

新光醫院社會服務室課長朱健豪表示,台灣人不習慣把對親友的關心掛在嘴邊,因此特別設計集氣小卡活動,邀請前來探病的親友將對癌友的祝福、關心寫在集氣小卡上,院方將代為轉送至病房,鼓勵癌友對抗病魔。

低劑量電腦斷層 空汙 肺結核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